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培育劳务品牌保障民生

时间:2022-09-14 18: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王东)“青龙栗工”“山海关菜把式”“港城福嫂”……近年来,秦皇岛市这些劳务品牌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体现着劳务品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凸显的作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品牌已成为秦皇岛市拓展就业的“助推器”。

目前,秦皇岛市向河北省推荐劳务品牌9个,其中,“青龙栗工”被评选为省级劳务品牌,据统计,9个劳务品牌累计吸纳就业28327人。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劳务品牌创建,取得较好效果。今年,秦皇岛市制定了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全市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工作机制和支持体系基本健全,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增强,全市所有县区至少形成1个劳务品牌。同时,联合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科技局等18部门下发了《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人社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通过开展一系列劳务品牌调研摸底活动,将各县区产业优势进行整合,认真梳理出本地劳务品牌,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掘、培育和选树工作。今年全市创建省级劳务品牌1个,创建市级劳务品牌3至4个。

坚持分类型发掘。对已经形成相对成熟运营体系的“青龙栗工”“山海关菜把式”劳务品牌,重点强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整合优化品牌资源,扩大市场影响力;对虽具有一定知名度、从业人员规模较大,但还没有固定品牌名称的,确定品牌名称,聚力品牌化发展;对有一定从业基础,但技能特点不突出、分布较为零散的劳务产品,总结品牌特征,逐步引导形成劳务品牌。

坚持分领域培育。紧密结合秦皇岛市产业分布,深入挖潜细分行业工种用工需求,瞄准康养、家政等产业,培育了“港城福嫂”“尚诚.金管家”和“港城护理帮”等高品质服务类劳务品牌;聚焦县区产业特点,打造了“北戴河民宿”和“碣石干红产业能人”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着力培育了“青龙栗工”就业容量大的民生保障类劳务品牌。

坚持聚合力就业。将劳务品牌建设与促进就业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劳务协作对接,扩大相关岗位吸纳就业力度,切实发挥劳务品牌促进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营造氛围,在品牌形象上扩大影响。全方位宣传报道,并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中,专门增加劳务品牌专项赛。围绕家政服务类劳务品牌,谋划开展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京津冀家政服务业对接洽谈会。开展形象代言,“青龙栗工”代言人王力缘获选“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提升了劳务品牌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