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山海关区破解人才难题 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时间:2021-05-07 11: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丹)“这次精彩生动的授课,使我们种植户对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治理方面感受到了农业前景的广阔。”日前,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安农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会新在参加完大樱桃种植栽培和病虫妨害培训后说到。

近年来,山海关区紧紧围绕“人才强区”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建设发展体系,着力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不拘一格“识才”,为村级班子“选苗子”。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兴”理念,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乡土人才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能工巧匠等七类乡土人才356名,进行重点培养。

精准施策“育才”,为产业发展“拓路子”。突出产业发展导向,以农技推广、畜牧兽医、乡村旅游等为内容,依托基层人才振兴“培训基地”和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广泛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知识。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实施了技能人才“1+X培带工程”,依托各类培训班,对“土专家”“田秀才”进行重点培养。依托地域特色,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曹克强教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边卫东教授50名“土专家”“田秀才”讲解大樱桃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既带动产业发展又提高了该区乡土人才素质。

多管齐下“用才”,为人才引领“搭台子”。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按照每村至少1名的标准,从乡土人才库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对年轻有为、有发展潜力的乡土人才,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对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推荐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创优环境“留才”,为农村发展“厚底子”。建立乡镇乡土人才工作站,实行镇干部、村两委成员与乡土人才结对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农村乡土人才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和乡镇党政“一把手”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有突出成绩的优秀乡土人才和所在镇村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乡土人才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山海关区获省人才强冀工程立项

北戴河医院推广普及心肺复苏技能

秦皇岛开发区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办税体验

北戴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综合实践主题成果展示活动

秦皇岛青龙第一张“全市域通办”营业执照办了下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