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破解“入学难” 消除“大班额”

时间:2020-12-26 18: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推进中小学校扩容增位和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破解“入学难” 消除“大班额”

日前,在秦皇岛小部落小学新建的足球场上,孩子们肆意奔跑,体验着运动的乐趣。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李谦)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将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扩容增位和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坚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新改扩建,破解“入学难”

12月18日下午,市民张颖在海港区博雅小学门外等待孩子放学。几个月前,张颖还在为孩子的入学问题发愁。如今,她的孩子不仅顺利地上了学,而且学校离家仅有10分钟的车程,让她十分满意。

“以前,我们所住的片区有一所学校,但按照招生政策,我们不符合学校的招生条件,报名时别提多着急上火。后来了解到,家门口的博雅小学今年开始招生,孩子的入学问题迎刃而解,一家人的心也踏实了下来。”张颖说。

博雅小学是秦皇岛市今年新建的3所中小学校之一,9月份正式对外招生并投入使用。学校建设规模为4轨24个班级,目前共招收213名学生。

“学校的建设不仅提高了城区办学水平,也让其他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博雅小学校长张海峰说,学校建设前,周边新小区陆续交房,附近片区3所小学出现“一位难求”的情况。通过对新小区建设和城中村发展的科学预判,学校在建设之初就规划出6个备用教室,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学位增加需求。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学位需求迅速增长,秦皇岛市根据城市人口发展数据,提前谋划,在海港区新建了3所中小学校,增加学位5880个,有效缓解了原有片区中小学校学位紧张和学生“入学难”问题。同时,改变原来学位供给处在末端、相对滞后的情况,引导区域内学位关口前移。

“基础学位建设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城市发展未来,我局不断改革创新教育举措,落实领导包联和督导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民心项目建设,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秦皇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孟凡功说。

新建学校创优,存量学校挖潜。秦皇岛市打出新改扩建学校组合拳,努力优化存量学校空间布局,对学校建筑改造升级,提升建筑合理度和利用率。

博雅小学是秦皇岛市今年新建的3所中小学校之一,有效破解了周边学生“入学难”问题。这是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秦皇岛第十五中学操场北侧,一排临时用房重新修建,变成了7间宽敞明亮的功能教室。不远处,新修建的厕所也提升了全校师生的如厕环境。

“以前,学校受到用地限制,无法扩大教学楼规模,又要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源问题。如今新改建的教室腾出更多教学教室,解决了学校‘大班额’问题。”第十五中学党委书记李广春说。

为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今年,秦皇岛市对海港区7所中小学校实施了改扩建工程。“结合各学校情况,我们制定了定制化改造升级方案,帮助学校改造操场、进行硬化及绿化、增加功能空间等,推动市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海港区教体局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洁民说。

●补齐短板,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几个月前,家住热电里小区的李女士给小孙子报名入园,恰好赶上小区内幼儿园改建的大好时机。原来的幼儿园是企业办园,只面向企业员工子女招生,按照往年的招生情况,李女士的小孙子不符合条件。

今年,海港区教体局将该幼儿园的改建列入民生工程,由海港区启航幼教集团接管,成为启航幼儿园热电园区,由企业办园变为公办幼儿园,面向全社会招生。“启航幼儿园是秦皇岛最好的幼儿园,没想到我孙子能上这所幼儿园,接受优质的教育,政府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李女士说。

走进幼儿园,孩子们在温暖明亮的教室里唱歌,粉刷一新的教室在各种装饰物的点缀下充满童真童趣,孩子们的更衣室、洗手间、卫生间布局合理。

“这所幼儿园建园20年了,因为年久失修,水电暖等硬件设施老化严重,各种管道跑冒滴漏问题严重。变成公立园后,政府出资对幼儿园进行设施维修改造,彻底改变了幼儿园的面貌。”启航幼儿园热电园区执行园长程俊娣说,幼儿园的改建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了入学机会和良好的教育条件。

在青龙,祖山中心幼儿园、凉水河中心幼儿园等9所农村幼儿园经过改扩建,新增幼儿学位227个,充分解决了9个乡镇幼儿学位不足的问题,满足了群众对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渴求。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让家长不再受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困扰。秦皇岛市通过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

今年,北戴河区新星幼儿园通过新一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得到各项资金补贴约14万元。幼儿园园长张宏兴说,这是办园17年来得到的最多的资金补贴。

作为一所农村民办二类幼儿园,办学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保教费低、提价难等问题,制约着新星幼儿园的发展,申请普惠园认定,政府的资金扶持为幼儿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普惠幼儿园认定让家长、孩子和幼儿园都受益。”张宏兴说,普惠幼儿园除了有资金补贴,还可以享受教师优先培训等优待政策,在教育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管理和运营更加规范,有效提升办园质量。另外,由于普惠性民办园按照等级类别分别实行保教费最高限价,为老百姓节省教育开支的同时,使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市民周娟在孩子入园前经过一番“考察”,最终给孩子选定了新星幼儿园。她说:“普惠幼儿园给我们节省了不少钱,每个月390元保教费,教学质量和环境不比五六百元的私立幼儿园差,我们很满意。”

2020年,秦皇岛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园7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

●配套升级,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12月18日上午,北戴河区新星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们在苏爱凤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区域活动,组合积木、晾衣架玩具等教具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轻松愉快地获得知识,学会思考。

添置区域活动材料,更换新桌椅和教学设备,安装饮水机……近期,新星幼儿园购置了一批新物件,使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苏爱凤切实感觉到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在不断提升,报名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她自己也通过各种培训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工资待遇也比以前更好了。

今年,秦皇岛市各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扶持普惠民办园发展。扶持资金重点用于保育教育活动、改善办园条件、添置玩教具、改善教师待遇、开展教师培训等。

在博雅小学,红白相间的教学楼连廊环绕,仿佛敞开的怀抱,拥抱着朝气蓬勃的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一年级的班主任细心地指导学生打扫教室卫生,摆放桌椅板凳。教师办公室里,老师们在集中备课。

“我们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现代化校园网络,此外有各类功能教室满足不同年级的教学需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张海峰介绍说,学校不仅硬件配套设施完善,还有较强的师资力量,教师多数是从各所学校调配而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我们在教学之余,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孩子入学之初,家长张颖曾担心新建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经过几个月的了解,她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教育部门给学校调配了有经验的骨干教师,教学和管理都很规范,而且新学校的教学设备都很先进,条件比其他的学校要好,感觉很放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企合作协议签约

秦皇岛让“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

秦皇岛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秦皇岛2022年底前彻底消除城市易积水区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