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让“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

时间:2020-12-26 1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全力保市场主体、拓展就业渠道、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搭建创业载体

让“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


日前,秦皇岛市运通玻璃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组装钢化机组。疫情期间,该市人社部门及时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使该公司顺利渡过难关,扭亏为盈。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孙也达 通讯员吴春红)组装设备消音房、测量零件尺寸、调整设备出厂参数……11月26日,秦皇岛市运通玻璃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谁能想到半年前,该公司还曾因为资金困难,迟迟无法开工生产。“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之时,人社部门主动上门了解公司情况,及时发放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59万元,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公司副总经理郭银山感慨地说,公司还免缴员工社保企业应缴部分65万余元,申请到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近4万元。通过各项减免措施,公司扭亏为盈,订单数量较去年至少增加3倍。

就业既连着百姓的饭碗,也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坚持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全面发力,通过减负稳岗保市场主体、多方位多角度拓展就业渠道、加大培育培训就业技能力度、积极搭建创业载体等措施,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任务5.3万人,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83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67%。

11月26日,聚贤·秦皇岛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平台向求职者介绍岗位情况。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推行“互联网+招聘服务”新模式,提高招聘效果,拓宽就业渠道。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促就业先稳岗,要稳岗先稳企。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出现困难。为助力全市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的紧急通知》,为43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7亿元,涉及职工21.12万人。

据秦皇岛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处长许红军介绍,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对的困难,市人社局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将各项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推行不见面服务,把“企业找补贴”转为“补贴送上门”;实行申报承诺制,实现企业申报全程零跑腿、免材料;缩短资金发放周期、放宽申领条件,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从50%提高到100%,将企业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全部返还给企业。

做好就业工作,不仅要稳定原有岗位,更要把就业“盘子”做大、做实。

“这个幼儿园正在招聘幼师、厨师岗位,幼师月薪2500-3500元、双休……”11月26日,聚贤·秦皇岛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平台一边对求职者介绍各种岗位,一边解答各种问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招聘季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凸显。为此,市人社局搭建‘互联网+招聘服务’新模式,通过直播带岗、热门企业推荐、线上线下同时招聘等就业服务形式,提高招聘效果,拓宽就业渠道。”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农民工工作科主任科员刘军称,目前,参加网上招聘的企业有4000多家,提供岗位1.8万多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万多人,实现就业9000余人。

鹏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全市可口可乐供应,疫情期间,由于人员短缺,公司无法正常开工。“通过网络招聘,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该公司经理赵岩说。

此外,秦皇岛市还印发《进一步促进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等,对重点政策进行了细化优化。同时,统筹安排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外地就业部门和企业的联系,帮助外地劳动者来秦就业“点对点”服务。

为让群众“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秦皇岛市在培训求职人员就业技能上下功夫,帮助越来越多求职者提升了技能,找到了工作。

该市率先在全省制定、执行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建设标准和培训课程建设标准,实行线上培训平台提供方、课程资源开发方、培训需要组织管理方三方协调共赢的线上培训模式,解决了培训监管难、培训资金难保障等影响技能提升行动的堵点,调动了社会各方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积极性,劳动者报名参加线上技能免费培训的有7.53万人次。

“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免费培训,共开设茶艺、护理、面点等10多种专业课程,到8月份已培训2000多人次。”秦皇岛安民职业学校教师许宝兢说。

53岁的李素红通过就业培训找到了新工作。“以前,我也做护理员,但靠着老观念、土办法,得不到客户的认可,还时常找不到活。接受培训后,我的护理技能有了很大提升,工资也从2000元涨到4000元,客户对我很是认可。”李素红说。

聚焦更高质量就业,增强发展后劲,该市加大创业基地和孵化园建设和创业帮扶力度,实现创业园区间企业的社交和资源共享、业态互相补充、业务集约化发展,加快创新创业主体培育步伐。到目前,新认定5家就业创业园区,对8家就业创业园区进行了质量提升,全市就业创业园区达到40家。

今年9月,秦皇岛星策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策科技)提升为市级孵化器。“在评级阶段,人社部门来到企业,全面解读奖补资金等有关政策,为公司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创业奠定基础。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入驻。”公司负责人潘纪童说。

光蚂供应链管理(河北)股份有限公司自8月份成立就入驻了星策科技。“星策科技为刚起步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土壤’,除减免房租、水电费外,还帮助我们了解各项政策。不仅如此,定期的内部企业对接会和专家的创业指导,对企业帮助颇大。”公司法人代表李峰说。

“从前期完善创业构思、政策普及,到中期资金准备、手续跑办,再到后期管理服务、上市咨询,我们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提高创业成功率,我们还为培训学员提供最少半年的跟踪服务。”秦皇岛市创业联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松说,截至10月底,中心累计成功帮扶近1.7万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企合作协议签约

秦皇岛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秦皇岛2022年底前彻底消除城市易积水区域

青龙挖掘地方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