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小学生当“法官”审理校园欺凌案

时间:2020-12-2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崔潇)“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3日,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法院邀请来自峰峰矿区第四小学的3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辩护人”各就其位,严肃认真。  通讯员崔潇摄

当天,13名小学生在峰峰法院少年庭法官周俊英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法警、证人及辩护人等不同角色。庭审现场,身着法袍的小法官们坐在审判席上,头顶国徽,敲击法槌,亲身体验法院的庄重、法庭的威严。

峰峰法院少年庭法官周俊英为学生们讲解法槌在庭审中的使用方式。  通讯员崔潇摄

此次模拟法庭以易发生在校园学生群体中的校园欺凌案例为素材,严格参照正式审判过程,真实而完整地展示了案件庭审现场。在“庭审”开始之前,“书记员”核对了当事人和应到庭的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到庭情况,并向审判长报告,宣布法庭纪律后,正式开庭。 “庭审”过程中,学生们充分投入角色,坐在不同位置,扮演不同角色,有条不紊地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等阶段进行庭审。

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有理有据,整个庭审过程控制得当、环环紧扣,完整呈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全体师生都身临其境。

第一次穿上法袍,“审判长”和“审判员”显得兴奋又期待。  通讯员崔潇摄

“通过活动,能让学生们对‘法律’产生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峰峰矿区第四小学副校长王俊红认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对法庭威严和司法公平、公正学生们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有利于孩子们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