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成功举

时间:2020-12-26 18: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云”聚官厅湖 “数”说新怀来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成功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高成)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怀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展现怀来大数据产业环境,11月25日,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在怀来县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包括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暨合盈数据项目开工仪式、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和两场平行专题研讨会。

图为大会现场。通讯员孙慧军摄

本届大会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怀来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协办。国家部委、北京市、河北省和张家口市、怀来县多位领导以及知名院士、科研专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建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列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近年来,张家口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数字经济作为“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坚持深耕数据蓝海,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表示,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把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与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石家庄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并写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为怀来县建设数字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暨合盈数据项目开工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暨合盈数据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张家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为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标志着怀来县产业基地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怀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里程碑。

图为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暨合盈数据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通讯员孙慧军摄

科技创新园位于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东花园片区)内,占地约5000亩。形成以数据中心为核心驱动,以科技创新、创新应用为两翼的“一两区、双轴发展”的总体步局。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一期占地近500亩,机柜数量不低于5万架,供电总量达百万KVA,PUE值小于1.25。项目将以1个园区+9个模块+N产业为体系结构,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零碳”大数据基地,在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

●大咖云集“数聚会”,全省22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一同签约

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上,2020河北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云签约)暨怀来官厅湖“数聚会”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张家口市各县区项目签约、软通石家庄高新区智慧城市、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生命健康创新应用(秦皇岛)基地等全省22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一同签约,采用云视频的方式,与河北省相关县区同步连线、同步直播。怀来县作为这次全省数字经济重大签约仪式的主会场,不仅将见证这个历史性时刻,更标志着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将和河北省其他重大项目一起,共同为河北数字经济增添新的活力、注入新的动能。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孙慧军摄

同时“数聚会”上,怀来县政府县长贾兵推介怀来有关政策、优势及《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产业规划》。为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怀来县出台了六个方面的扶持政策。一是企业用地方面。工业用地出让不超过每亩35万元,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行弹性政策。二是个税奖励方面。对全职引进的大数据人才,5年内按照其缴纳个税县级留成部分90%予以奖励。三是企业发展方面。对租用办公用房1000平米以下的大数据创业企业,两年内分别予以100%、50%的租金减免。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5亿元、2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的大数据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至2000万元奖励。四是创新创业方面。对获批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按国家级500万元、省级20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扶持奖励。五是贡献奖励方面。对在怀设立总部基地的,按照行业标准划分,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吸纳5年内高校毕业生占企业员工总数25%以上的,给予400万元贴息。六是人才引进方面。落地签约企业所属员工,享受怀来籍居民同等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待遇。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免费入驻人才家园。非怀来居住大数据人才,乘坐京张高铁往返北京和怀来的交通费用予以单次50%补贴。

●行业前瞻研讨交流,建箴言献良策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本届大会召开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标杆区研讨会和怀来与北京中关村在大数据产业创新示范方面协同发展研讨会。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标杆区研讨会,重点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大背景下,怀来如何更好地承载北京产业外溢,共同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应对复杂挑战,为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建箴言、献良策,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怀来与北京中关村在大数据产业创新示范方面协同发展研讨会,精准聚焦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如何创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数据生成等模式,与北京中关村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共赢,推动两地在创新示范方面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

●怀来县抢抓国家新基建战略窗口期,发挥优势着力发展数字经济

近年来,怀来县委紧盯数字经济发展契机,抢抓国家新基建战略窗口期,发挥紧邻北京的优势、气候冷凉的优势、绿电充足的优势、光纤直连北京的优势、数字产业集聚的优势、成本低的优势,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持续引进秦淮数据、腾讯科技、软通动力、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累计签约投资额过1000亿元,签约落地服务器500万台,上下游签约企业达60多家,怀来县大数据产业链基本形成。

秦淮数据,迅速成长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并于今年10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软通动力入驻怀来,新浪微博、华为软件、百度文库、京东智能供应链等软件外包业务注册运营;腾讯华北总部基地签约建设,亿安天下、云之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相继落户,阿里巴巴河北首个客服中心建成投用。目前,数字经济“同城三中心”空间布局初步构建,4个数据中心、42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怀来已成为北京地区签约服务器规模最大、投入运营服务器最多的县。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鼓励行业专家发声、展现怀来优质发展环境的重要作用。2025年,怀来县数字经济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完整发展体系。未来5年怀来县将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为核心,全面推进“华北数据湖、京畿软件谷”建设,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大数据产业集中承载区、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外溢承接区、汇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试验区,实现与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遥相呼应,形成推进河北“两翼”建设的重要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获两项全国大奖

张家口市一旅游线路入围省级精品农业休闲线路

尚义:沙棘果成增收“黄金果”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创国际国内13项第一

河北张家口“三个一”活动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