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特别的日子里感谢有你 慈爱的“李妈妈”

时间:2019-09-11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在秦皇岛市海阳小学从教37年,54岁的李红卫依然忙碌在教学一线,54岁差不多是学校里年龄最大的班主任。

从豆蔻年华到现在临近退休,李老师的嗓音从清亮高亢变成浑厚沙哑;教过的学生从学前班到一、二年级,学生的孩子又成了自己的学生。不变的是孩子们眼里的李老师特别严格,又特别慈爱。

同事眼中的李红卫总是跟打了鸡血一样,50多岁了还在运动会上和孩子们一起跳操。身体不舒服也惦记着上课,有病都等到假期再去瞧。有家长送来“领导有方、教师有爱”的锦旗,李红卫也只是谦虚地说,自己不过是干了一份“良心活儿”,不能放弃每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

“小花猫,上学校,老师讲课它睡觉,你说好笑不好笑……”9月5日,稚嫩的童声从海阳小学一年级1班的教室中传出。刚入学不久的孩子们唱着老师新教的儿歌,小手配合着动作,眼神追随着班主任李红卫老师,希望老师能看到自己的表现,向自己投来一份关爱和赞许的目光。

“低年级的孩子刚入学,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习惯,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这个过程需要老师关心、关注、关爱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书桌摆放、用笔、看书姿势、课堂纪律等等都在“李妈妈”的管束范围内。

刚刚成为小学生的孩子们总是坐不住,一节课40分钟的时间,必须让内容丰富起来才行。诵读语文、做游戏、排队走出教室认识校园、练习举手发言上厕所,用这些互动性强的环节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是李老师不老的法宝。

班里54个孩子,每天要嘱咐的话非常多,尤其是新生,对于家长也需要反复沟通。“这两天除了吃药全靠戴这个止痛。”李老师指了指套在脖子上的黑色护具,说笑道:“年轻的时候唱F调的民歌,声音特别亮,现在变成沙哑派了。”

常有家长感慨,孩子在家时也把李老师的话当成“圣旨”一样,很多时候都是孩子主动提醒家长,该给老师发读书的视频了。家长们都纳闷儿,李老师是怎么做到让每个家里的“皮猴”都能乖乖听话呢?李老师有些得意地笑了:“我的学生们就是听话,因为我就是他们学校里的妈妈。”

一句轻松的话语背后,是李老师多年如一日细心、耐心和爱心的付出。

去年9月份,李老师教的二年级4班学生家长给学校送来一封感谢信。这名家长讲,因为小时候受过伤,孩子有些注意力不集中,上厕所需要帮助,进入学校一段时间后,家长感慨:“孩子的变化太大了,还记得刚入学时,我得陪读才能勉强坚持。现在我可以像其他家长一样,上学送来,放学接走。对李老师的感谢,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如果没有李老师的付出,没有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孩子,可能自己的孩子很难融入正常的集体生活。”家长记得,是李老师亲自领着,一遍又一遍教他如厕,也是李老师发现孩子记忆力好的特点,找机会点名让他回答问题,又带领全班同学为他鼓掌。升国旗时孩子不懂,跑到了主席台上,李老师没有责怪,而是张开怀抱,把孩子抱了下来。

“我们家长群里都觉得李老师特别关心孩子,对每一个孩子都很好,我们经常说,孩子们有这样的老师特别幸福。”家长郭女士眼含热泪诉说对李老师的感谢。

李红卫老师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在教学上勤思有道,在育人上耐心负责。“我小时候总有父亲的学生到家里来学习,父亲会把他们不会的知识点反复讲解,直到学会为止,有时学得太晚,学生就直接住在家里。”

李红卫记得,父亲的40年教学生涯,没有落下过一个学生,没有出现过一个“留级生”。在教书育人方面,两代李老师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既是师风的传承,也是家风的传承。父亲的无私奉献言传身教地传承到了李红卫身上,“严是爱松是害,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面对荣誉和褒奖,还有两年就到退休年龄的李红卫老师总是说不重要。“孩子们成绩好,养成好习惯,那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垃圾分类还能赚到钱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亮相秦皇岛市居民区

秦皇岛市首家昆虫标本馆在卢龙建成

暖心服务+智慧交通 北戴河这个夏天路畅景更美

2019年秦皇岛市“质量月”活动启帷

山海关区推行社区治理服务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