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青龙:“百姓说事儿日”听民情解民忧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jpg

“我们那一片儿的水泥路坏了,希望村里赶紧想想办法,把路修好,别影响秋收。”8月6日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康杖子村的“百姓说事儿日”,村民王思斌说出这样一件事,得到了及时回应。这种在每月固定的日子专门听民情解民忧的新举措推出一年多来,深受村民欢迎。

当天上午8点半,康杖子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十多人准时来到村委会,在村支书潘井生的主持下,接待前来“说事儿”的村民。在双山子镇各个村,每月6日、16日和26日都是“百姓说事儿日”,主题紧扣老百姓关心的“事儿”。

1.jpg

“张玉国,你把王思斌说的事情记录一下。这件事涉及钱款问题,需要上级审批,我们要尽快办理。”潘井生当场确定负责人,填写了问题交办单。

王思斌的心一下子放宽了,他相信,只要是村干部答应了的,就肯定能落实,因为有事实为证——上个月的“百姓说事儿日”,他提出“村里夜晚太黑,建议安装路灯”,如今村民都知道,村里已经向上级申请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

“百姓说事儿日”活动的能量不容小觑。6月30日,一场大火将贫困户莫存家住房和大部分家当化为一片灰烬,潘井生“特事特办”,灵活机动地增加了一个“百姓说事儿日”。大家聚到一起,很快议定号召村里捐款,村头大喇叭一广播,守望相助的邻里亲情被激发出来,短短几天,捐款就达1万多元。7月6日,又值“百姓说事儿日”,村里决定向县民政部门为莫存申请应急房屋修缮款3万元。8月6日,记者到村里采访时,莫存家的新房子已在建设之中。

村民王富伍说:“以前有事儿我们习惯打12345或其他热线,如今在‘百姓说事儿日’一说,就能解决绝大部分问题,特别管事儿。”

3.jpg

“百姓说事儿日”活动于去年6月在双山子镇正式推行,截至今年7月底,全镇17个行政村共收集各类诉求、意见和建议1103件,已办理1026件,调处率为93%。

每到逢“6”的日子,低保问题、医疗保险、邻里纠纷、村庄建设……不管哪种大事小情,到村委会“说事儿”都是各村村民的第一选择。双山子镇90件信访积案,66件被化解,新增信访案件为零。

“‘百姓说事儿日’活动让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实现了村级层面的有效治理,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双山子镇党委书记吕庆阁说。(记者李赞歌 、郭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拥军情——记市“最美双拥人物”王占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秦皇岛:乐山乐水乐康养

海港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秦皇岛一小时社区 尽享便捷惬意生活

暖!游客突发急病 北戴河城管队员接站送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