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秦皇岛: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渐行渐

时间:2019-07-08 1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天更蓝、水更清、海更碧、地更绿、青山更美丽

秦皇岛: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渐行渐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宛若引人入胜的诗意空间,秦皇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沉醉其中。7月2日中午,首架国际旅游包机平安降落在北戴河机场,85名俄罗斯游客开启了向往已久的暑期之旅。据了解,今年旅游旺季期间,北戴河机场预计保障国际旅游包机85班次,保障出入境旅客达1.6万多人次。

观海天一色,听松涛鹭鸣,抚碧水清波……早在19世纪末,秦皇岛就凭借着良好的生态、洁净的海水、宜人的气候而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秦皇岛因生态而兴,因生态而闻名。”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绿色就是秦皇岛的底色,生态就是秦皇岛的特质。我们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这里的一山一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里的一草一木。否则,秦皇岛的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代区域经济发展竞争,比拼的是特色。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秦皇岛最大的特色是生态。2016年初,秦皇岛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时度势,适时提出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的全新目标,始终不懈地把“生态立市”作为“四市战略”(“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简称“四市战略”)的首位,标本兼治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让秦皇岛天更蓝、水更清、海更碧、地更绿、青山更美丽。

如何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秦皇岛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去年压减炼铁产能250万吨,炼钢产能300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目前,全市共拆除燃煤锅炉401台,完成9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11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项目;推广新能源车367标准车;全市236个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达标率为100%,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率和联网率100%……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5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3.6%。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零距离滨海城市,秦皇岛率先实施“河长制”,建立“湾长制”,市级领导带头全程徒步踏查入海河流,“一河一策”制定整改措施。目前,饮用水水源地和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100%,重点海水浴场水质达到一类标准。

实施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净土”行动。近年来,该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土壤环境管理机构,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落实土壤环境标准规范体系,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同时,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快丘陵浅山区退耕还林和种植结构调整步伐,2016年以来共造林15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4%,今年底将达到57%。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6月7日,端午节。地处燕山深处的海港区房庄村老君顶景区人声鼎沸,秦皇岛市第八届龙舟大赛吸引了数万游客现场观看。短短几年时间,曾经无人知晓的房庄村何以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之地?

“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全域、全季旅游的正确决策,让我们这个小山村也吃上了旅游饭。”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说。

秦皇岛市把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作为实现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基本路径,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产业定位为秦皇岛的第一产业、基础产业,秦皇岛旅游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针对旅游旺季短、淡季长以及旅游业态落后等情况,秦皇岛突出“可知、可达、可享、可再”,在空间上由沿海一线向深山、海上、空中延伸,由室外向室内延伸;在时间上由一季向四季延伸,由白天向全天延伸,把淡季变短变旺,把旺季变长变热;在产品上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的深度游延伸,由提供物质产品向提供精神享受产品延伸,由“动”向“静”延伸;在贡献上由富民向富企、富县、富市延伸。通过成功举办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和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推出心乐园、华夏颐养众享庄园等一批新业态旅游项目,搭起了秦皇岛旅游“上山、下海、进村、升空”的旅游大框架。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25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4.87亿元,分别增长19%和25.3%。

越是高端的人才、企业,对生产生活的城市生态、品质、品位要求越高。随着“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目标渐行渐近,秦皇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着力吸引京津人才、技术、创意等先进要素聚集,倾力做精高新技术产业,使更多的高新技术在秦皇岛实现成果转化,打造中国北方科技之城、创新之城。位于秦皇岛开发区的北岛博智孵化器,目前已经吸引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省市的多个高科技项目入驻,涵盖了智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成为秦皇岛开发区乃至秦皇岛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大亮点。

作为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名城,优良的生态环境加上通达便捷的交通环境、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方兴未艾的产业基础,秦皇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大数据产业以及文化体育、生命技术、养生养老、医疗教育等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尤其是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试点等大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先后搭建完成后,秦皇岛将聚焦高端医疗服务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养生养老、健康管理以及多业态融合健康产业,打造“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 “秦皇山海,康养福地”“要想身体好,多来秦皇岛”,康养产业的崛起,定将为这个优雅的海滨名城增加新的魅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港口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秦市首部由本土作家编剧、本市演员排演的话剧《喜爷大院》首映

秦皇岛举办乡镇(园区)以上级别灾害信息员培训班

2019第二届京津冀吉商项目对接会在秦皇岛市举行

2019年秦皇岛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