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朋友圈的“精致生活”,到底给谁看?

时间:2019-07-08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如今“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社交的重要平台”,不少年轻人在朋友圈里建立“积极向上”“精致美好”的人设,追求朋友圈里的假精致成为很多年轻人有意或无意的行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一个年轻人打开美颜相机拍照,拍好照片后用美图软件精修后,才能上传朋友圈,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什么奇怪的行为!在“颜控”流行的当下,不会PS自己的照片,不会拍出美照的人,反而成了“另类”。

  多数年轻人都非常看重自己的外在形象,由于社交软件日益深入生活,朋友圈的线上社交也越来越具有线下社交的真实感,在朋友圈上展示自己的美好形象与精致生活,成了很多人从未质疑过的“潜意识”。

  然而,这种刻意打扮出来的“精致”与“美好”就真的合理吗?恐怕,还不能单纯地跟随这些看起来“流行”的观念。

  事实上,何为美,何为精致,从来都是一个偏主观的问题。就像上世纪80年代“街上流行红裙子”,扎着马尾辫、戴上圆眼镜,是文艺女青年的标配,也是符合大众审美的主流形象。但是,随着港台风与“韩流”的影响,新世纪以来的审美越来越偏爱一种“标准感”,比如精致的眼影、唇彩,以及“黑长直”和“大长腿”,等等,“瘦高”也成为绝大多数人认同的审美标准。

  可见,这个标准随着时代不同而不断变化,就像十年前街上流行女性的紧身牛仔裤款式,如今又流行较宽松的阔腿牛仔裤,这个变化一直都有,不能说谁就比谁更好看、更精致,只是更符合时代的特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此,如果一个年轻人被当下流行的风潮带偏了,一味地追求那种审美的“标准感”,反而失去了自己的特色,也失去了追求更独立与个性化生活的契机。审美的“画风”往往代表着一个人对世界的认识、对生活的理解,自己在朋友圈里展示的照片也能引导到“同道中人”,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有独特的审美趣味,只是一味跟风“伪精致”,又怎么能找到真正合适的朋友与圈子?在“伪精致”塑造下的社交,真的就可靠吗?

  这些问题都是“伪精致”的朋友圈带来的,它们往往藏在暗处,短期内对我们影响不大,却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过程。当我们的审美观念被逐步改变后,也就分不清自己的爱好与外界评价标准之间的区别了。

  当然,也不可否认,年轻人注重在朋友圈展示良好形象,是有时尚感的表现,也说明他们内心深处对美好形象的追求。只是,这个追求与展示要适度,网上的样子不该与现实中的情形差异太大,如果现实一团糟,网上很“精致”,除了骗骗自己,又有什么用呢?如果面对真实的社交,这些伪装的东西很快就被人戳穿。

  真实做自己,在承认现实的基础上追求更美好的形象,才是更加合理的选择。

相关新闻:

【长城评论】回复“OK”被开除关乎社交礼仪,更关乎劳动者权益

“朋友圈”里的健康谣言 你中招了吗?

微商因传销被罚近千万 社交电商是新零售还是网络传销?

点击率高的秘密!大数据揭秘朋友圈热帖门道

迁安小伙作“神曲” 赞家乡 刷爆朋友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