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这个团队真不错!燕大再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2018-09-23 2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燕山大学“并联机器人柔性力感知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荣获2017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并联机器人柔性力感知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燕山大学赵永生教授科研团队,由指导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跨学科共同组成,从多学科交叉方向进行科技创新研究。团队成员从基于力位混合控制的并联机器人研究出发,研制出多种高可靠并联六维力传感器,实现了并联机器人多自由度的柔顺控制,并开展了面向人机交互技术的大变形全柔性力感知技术的研究。

目前,团队已初步形成了软体机器人小组和智能传感器小组两个科研分队。两个小组通过相互协同配合,已研发出了智能容错六维力传感器、大变形柔性传感器、大承载仿生缠绕软体抓持装置、轮足式仿生蠕虫软体移动机器人和柔性上肢康复装置等实验样机,可分别应用于工业生产、生活护理、果实采摘、康复训练等,其中有两台已在企业得到应用。团队成员累计已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团队研究成果曾获得2013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6年第一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2017年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大承载仿生缠绕软体抓持装置还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团队成员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等全国赛事中多次获得二等以上奖励。此外,团队每年还承担多项企业合作课题。(记者刘旭伟)

相关新闻:

国家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在秦皇岛市

“启航之声”成为幼儿展示自我小舞台

秦皇岛市摧毁一销售柴油黑窝点

中秋节期间秦皇岛将开通公交专线便民出行

省第二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