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搏风击雨写担当

时间:2018-08-20 13: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3日晚至14日,秦皇岛市遭遇强对流雷雨天气,风雨交加,暴雨瞬间造成多路段积水,秦皇岛市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奋战在暴雨中,工作在最前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各县区:雨情就是命令

海港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起就分头深入到辖区积水多发地段,用人盯守、水泵抽、沙袋堵等方式全力以赴排涝排险。各乡镇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广播、微信等形式将信息发布到各村,并要求包村干部密切关注各村雨情,做好隐患排查。各村“两委”成员早早就在村里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查看险情,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查看群众生活情况,并帮助村民排除屋内积水。

8月14日早上7点多,在海港区建设大街东段中阿化肥附近,海港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正在对倒伏在绿化带里的树木进行修剪树冠、固定扶正,确保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雨情就是警情,险情就是命令。在山海关区,部分路段受强降雨影响出现积水和拥堵,交警六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值班备勤,在重要易发生积水路段、涵洞增派警力,24小时不间断进行网上视频巡查,加强对过往车辆的疏导及安全提示。六大队领导始终坚守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体民警冒雨执勤,雨中推车、疏导分流、转移被困游客,交警蓝成为暴雨中最温情的路标。

面对暴雨突袭,山海关景区迅速响应,领导带班对所辖第一关、老龙头、孟姜女庙景区进行巡查除险,制定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距海岸线50米拉上警戒线,关闭游艇等海上旅游项目,对因降水打滑的路面、雷区和滑坡地段增设防范提醒标志牌,最大限度为游客做好服务。

●海港城管:连夜奋战应对暴雨

8月14日凌晨开始,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先后对涂庄铁路桥、生活垃圾堆放点、张桥庄垃圾场、东港路积水点等处逐一进行安全排查。各部门全力开展防汛工作,一线执法队员、环卫工人日夜坚守,连夜清运积存垃圾,及时进行路面及下水井口树枝落叶清理,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自8月13日晚7时开始,海港城管环卫处对各生活垃圾收集站门前积存垃圾进行清运。50余名环卫工人冒雨对和安里、团结里、秀水园、燕山小区、热电里生活垃圾收集站门前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截至14日清晨5点,共清理积存垃圾470余吨。

环卫处各保洁公司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千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冒雨作业,按雨前到位、雨中备勤、雨后推水三步工作,在保障城区环境卫生的同时,迅速清理下水井口的断裂树枝及遗留垃圾,及时开展道路排水清淤作业积极配合清理路面积水,清理部分小区被雨水冲到主干道的垃圾。同时,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果皮箱、公厕、垃圾收集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和防范力度,确保及时恢复雨后城区环境卫生面貌。

●市政部门:加速排水积极防汛

“市第一医院南门已封闭积水道路疏导交通,排水缓慢需要支援!”“快速运送小型抽水泵加速现场排水!”“涂庄地道桥积水严重已断交!”“立即联系移动泵车火速前往排水,加速恢复交通!”……一个个小型抽水泵被卸车、组装、使用,一座座雨水井被开启、疏通、复原,留下的是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忙碌的背影……

自13日夜间降水开始,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立刻开展同步巡查,实时反馈海港区城区22处易积水点动态,根据降水量实际变化,防汛指挥车不间断在海港区城区各个主次干道及易积水点位进行反复巡查,实时发现各路段的积水问题,反馈防汛信息,及时调配防汛力量,重点积水路段重点攻坚,全力以赴防止严重内涝问题的发生。

大雨给港城排水系统造成巨大压力,犹如喷泉般倒涌的污水窨井,糊满垃圾杂物的雨水箅子,让低洼路段的积水瞬时层层上涨,涨过了脚背,没过了路缘石……但也正在此时,每个积水路段旁边又同时亮起了一盏盏“橙色”的桅灯,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身着橙色的工作马甲赶赴现场。“这一阵连着下大雨,路面上的垃圾飘过来,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堵住下水口,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积水。”防汛人员猫腰弓背用双手去清淘一层层糊在排水口的垃圾,用铁锹和镐头奋力地打开雨水箅子,加速积水的排放……

截至发稿时,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共调派出动防汛人员400余人次,移动泵车、皮卡车、自卸车等防汛车辆130余台次,架设小型抽水泵40余次,清运雨水冲刷垃圾逾7吨。

●城区公交:改道绕行保障安全

为应对雨水天气,8月14日当天,市公交公司对市区部分公交线路采取了线路停运、甩站、改道绕行等措施。

据市公交公司运营部部长苏锡有介绍,14日上午10点至下午1点期间,市区公交线路受到大范围影响,在海港区文化路地道桥、燕山大街地道桥、河北大街中段、秦皇东大街、红旗路地道桥、西港路文博城段等路段积水较严重,途经深水点的多条公交采取绕行、甩站等措施,因交通拥堵,公交车通行比较缓慢,大部分公交线路晚点,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701路、702路等郊区运行线路停运;跨区线路33路、25路、35路等,因途经山海关区路段积水严重,也采取了绕行措施。

苏锡有说,城区公交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内载有电路设备,为保障安全出行,当路面积水深度超过40厘米就不能通行。公交线路的调度工作依据预案、降水情况、道路通行条件采取相应措施,随时调整运行方案,只要城区道路能够满足公交车通行,公交公司会及时恢复原有线路,保障市民公交出行。(记者何春雷、王静、高扬)

相关新闻:

【河北创城常态创建】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展烟头革命活动

秦皇岛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水、电等有卡类离线充值缴费的城市

秦皇岛市委书记向全市干部推荐这篇报道

秦皇岛市召开《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培训会议

秦皇岛3个检查组明察暗访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