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一男子心梗晕倒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时间:2018-08-20 13: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会男子心梗晕倒 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专家:抢救心梗患者两个120很重要

视频截图

省会一名男子在街头突发心梗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幸遇周围的好心市民救助。在市民们的帮助下,该男子被送到医院紧急救治,随后该男子病情基本稳定。而在此事发生后,关于急救知识的普及问题再次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不少网友呼吁,希望急救知识课可以加入中小学生课程。

男子心梗晕倒幸遇市民救助

8月8日上午9时多,在省会中山路和休门街的交口,一名正在等待红灯的骑车男子突发心梗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尽管事发突然,但是周围的好心市民在发现此情况后,立刻拨打电话叫救护车,一些路人跑到附近药房买药,几个学过医的路人还轮流对该男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术。

五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迅速对男子进行紧急救治,并将其送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经过手术,目前该男子病情已基本稳定。

“抢救心梗患者两个120很重要”

8月13日,记者针对心梗急救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医师王立君。据王立君介绍,“一旦身边有病人突发心梗,最重要也是最着急的事情便是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这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王立君告诉记者,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的120分钟以内。“所以说,对于心梗患者和其家属来说,一定要记住两个120,一个是发病之后,患者或者家属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另一个120便是120分钟之内越早开通血管,病人的恢复就越好。”

王立君告诉记者,心梗患者急性发作需要自救或者周围人急救时,首先病人要立刻停止任何活动,绝对卧床休息,松解领口,马上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果病人发生了休克,应该把病人头放低,脚稍抬高,以增加头部血流。如果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网友盛赞石家庄人“棒棒哒”

男子晕倒市民救助的一幕被路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并由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将此新闻发表后,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下留言。

记者在该微博评论区看到,如此正能量的事件令网友们都心生温暖。很多网友在留言中表示了对石家庄和石家庄人的赞美。有网友留言称,“一群人暖了一座城市”“石家庄人棒棒哒”……还有石家庄的网友留言:“我国际庄真的很温暖呢”“国际庄就是给力”“爱我大庄”……留言中透出作为石家庄人的满满的自豪。

网友呼吁急救知识课应加入中小学课程

还有很多网友在留言中呼吁,希望急救知识课可以加入中小学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就掌握丰富的急救技能,从而可以在危急关头救人或者自救。有网友郁闷地表示,“我现在都高三了,还没有掌握急救技能。”

8月13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会市民。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市民都表示,知道掌握急救技能非常重要,但是因为没有时间或者不知道去哪里可以学到急救知识,因此并没有掌握急救技能。只有极少数市民表示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

“因为家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心脏方面的疾病,所以我一直想学习一些急救技能,好在突发状况下可以对家人施救。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只能业余时间对照着网上的急救视频进行学习,也不知道自己掌握的急救手法是否准确。如果上中小学时有专门的老师在课上教授这些知识就好了,”省会孙先生表示。

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低于发达国家

有报道显示,发达国家的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已超过10%,如美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达到25%,而我国这一数字仅为1%。根据2015年美国心脏协会统计,美国心脏骤停患者脑复苏的抢救成功率平均为9%,部分城市和地区可达50%。而我国大城市的平均水平不到1%,广大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则更低,这和我国的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低有直接关系。

曾有网站进行过“你的急救知识达标吗”调查,调查中所出的10个问题全部来自于生活中常见的紧急事件,比如火灾、煤气泄漏、烫伤等,然而参加调查的一万余人中,大部分人只能答对4道题。

“建议社区开展急救技能普及教育工作”

8月13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社会学家王延及,王延及表示,此次省会街头热心市民救人一事一方面表现出石家庄人的热心肠,是非常正能量的事情。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讨论,也将另一个问题再次拿到大家面前。“对于急救技能的重要性,其实大多数市民都有所了解,但是往往苦于无处学习。现在有些市民为了学习急救技能,在网上搜索关于急救技能的视频进行学习,这种迫切学习的态度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些急救技能很难单纯根据网上视频所教授的而掌握,甚至有些视频所教的动作也并不规范。”王延及表示,社区应该更多地开展对居民急救技能的普及教育工作,比如定期邀请医院的医生面对面、手把手来教给社区居民掌握急救技能。

“对于很多市民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应该开设急救技能课程的建议,我认为是非常好的。”王延及表示,相对于已经工作的成年人,中小学生更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些技能知识,而且一旦掌握好,还可以教给自己的家长,从而使一家人都能掌握到急救技能。(记者马南)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227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检查

未来三天(13日-15日)石家庄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

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石家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擦亮诚信招牌

以强劲动能构筑“创新磁场”——看科技创新如何深刻影响这座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