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我家要装修,恐怕打扰您”

时间:2018-08-20 1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城市生活中,因为邻居装修房子噪声太大而引发的纠纷,不算少。能不能在事先就消弭纠纷的苗头?

近日,一对情侣装修婚房,因担心施工噪音会影响邻居休息,便手写小卡片提前告知,还送上糖果和毛巾。此举一出,邻居们纷纷称赞。礼物虽小,但其中蕴含的为他人着想的善念,相信收到的人会心生暖意。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让邻里关系变得简单,也多了一点距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家里的事儿打扰了别人,也可以置之不理。这对情侣能主动联系并提前告知他人装修的事儿,就很好地实现了沟通,给将来可能发生的摩擦事先涂上了一层润滑剂,不至于发生严重的冲突。

从邻里关系说开去,在现代社会,人们经常要接触陌生人,产生群己关系。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需要推己及人。这个道理并不难懂,难的是在实际生活中能否一以贯之地施行,难的是能否把这种处理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之前还看过这样一则新闻:因担心一岁半的宝宝坐飞机时会吵闹,宝宝的父母特意准备了小礼物发给周围乘客以示歉意。这与给邻居送礼物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共同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我们要明确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和义务,摆正自己的位置,千万不能像之前一则新闻报道的那样,家有孕妇,就要求全楼住户不得养狗。后者的做法,就是放纵自己的行为超越合理范围而干扰到他人。

克己复礼为仁。约束自己以及必要的解释和道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避免矛盾。反过来说,面对他人给自己造成的不便之处,我们也不必过分挑剔和埋怨,应当多一份宽容和理解。正如俗话所说:帮人一把,情长一寸;容人一回,德宽 一尺。

有首歌唱得好:“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遇相识相互琢磨。”我们正是在相互关系中不断调整、不断调适,最终找到自己的位置。约束自己、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在成就着自己。

  

相关新闻:

房间装修7年后甲醛仍超标 镇江一女孩不幸患上白血病

“我不打扰你,亲亲我就走”简单一句话,感动无数人!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再审

规定装饰装修隐蔽工

保定新奥燃气提醒:房屋装修切勿私动燃气设施

新房交付装修电话频骚扰 法律界人士:可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