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最美驻村干部】刘卫东:喝了这儿的水,就是这里人

时间:2018-08-17 14: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远望山水林田路,古山庄天翻地覆。鞠躬尽瘁为脱贫,呕心沥血想民富……”在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帮扶下,青龙官场乡谢杖子村一天天发生着喜人变化,村民谢占友赋诗一首,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动。

7月17日,谢占友等几位村民来到工作组驻地,与特意回到村里的刘卫东再唠唠嗑,并将写好的诗词装框送到了刘卫东的手中。

“卫东对我特别关心、关照,我腿脚不好不能出去打工,他推荐让我当保洁员,这样的话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有着这份工作,家里的生活变得宽裕多了,媳妇看个病吃个药啥的还能应付过来。”

64岁的贫困户谢志文穿着工装正在村委会门口清扫道路,一看到记者就上前打开了话匣子。

谢杖子村坐落在大山深处,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群山、松林、果园、水库、石屋,构成一幅妙然天成的山水画。

村庄虽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色,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来源单一,曾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共有286户801口人,其中贫困户220户563人,占全村总户数的77%。

如何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日子? 2016年初入村后,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刘卫东就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既要“输血”,还要“造血”。根据村情实际,工作组和村委会确定了通过精准施策、双管齐下来帮扶村里发展的思路。

精准施策体现在每一次入户走访,更体现在与村干部、村民每一次的真诚沟通上。工作组入村以来,已投入资金509.4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等。截至2017年底,谢杖子村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1.8%下降到0.75%,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到村里两年多,我们早就和村民打成一片成为村里的一员了,说一样的话,穿一样的衣服,按相同的生活方式生活,完全没有距离感,这样你才能跟他有深的接触和了解,摸清村情民意,精准施策。”刘卫东说。

村里要想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是前提。入村后,工作组帮助村里安装了109盏路灯,对村内进行了亮化;修建了5座桥,让阻挡住本村和外村几万人的北去之路得以解决;建设了水利设施,在村民中心南侧的半山坡上,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已经投入使用,而山道两侧则是22公里的引水上山管线,成为全村7000亩山场林果树的后盾。

除了“输血”扶贫外,工作组还通过“造血”进行深入扶贫。工作组投资30多万元,为村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成功发电,并与村集体签订了折股分红协议。

工作组还帮助建立养殖合作社,通过养殖大户来带动村民致富。

“咕咕咕”,随着合作社社员陈伟的吆喝声,一只只健硕的公鸡、母鸡一下子从山上的密林深处奔了出来,山上的道路一时都被它们拥塞了。刘卫东介绍,这是村里的生态养殖项目。利用山场资源,发展生态养殖。这里的鸡散养在密林里,渴了喝山泉,饿了吃虫、吃草,很少人工干预。良好的环境、生态的散养方式,最大地保证了鸡的品质。一只只公鸡、母鸡的毛色发亮,精气神特别足,与圈养鸡蔫头耷脑形成了强烈反差。

在外务工的村民陈伟发现,原生态散养柴鸡鸡蛋在市场上有很大的需求,果断决定回家乡创业。在刘卫东联系帮助下,依托村里的山场资源,他成立了绿禽养鸡专业合作社,年均散养华北柴鸡黑凤3000多只。因鸡蛋品质上乘,被我市一家企业看中,双方签订了长期的供销协议。

“通过两年的运营,合作社生产逐渐步入正轨,效益可观且稳定,合作社的贫困户分享到了红利,今年已经有更多的户和我签订了合作、回购协议。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我都按每斤8元价格收购,保证贫困户的利益。”陈伟对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靠山吃山,吃山还得养山。村里在山上种植了2.1万棵板栗树苗,目前生机勃勃,成为村民们资产储备的“绿色银行”,3年后就可以“提款”了。板栗种植既增了绿、养了山,还富了民。

刚来的时候开村民代表大会,我说了一句话,就是‘喝了谢杖子的水,就是谢杖子的人。’两年半的时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我发自内心地留恋和怀念。以后我还会时常过来看看,将帮扶进行到底。

刘卫东充满深情地说。(记者陈引玉)

相关新闻:

秦皇岛研发生产的全球首台电梯预警救援车搅热银川

秦皇岛市卢龙县发生2.6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戏曲大师传道授艺 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在北戴河揭牌

生态秦皇岛,美哉!专题摄影展开展

秦皇岛市第九届读书节暨惠民书市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