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科技师院专家引领蛋鸡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6-12-22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制约秦皇岛市以及河北省养鸡业健康生产的原因,主要是疫病流行的经常化。为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李佩国教授带领的团队,深入秦皇岛市以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唐山等养鸡生产第一线,开展蛋鸡种源性疫病和常见多发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着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饲养密度在不断加大,同时饲养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等因素使80%养鸡场受疫病的困扰。疫病流行又导致盲目用药、滥用和乱用药物,造成药物在蛋中残留,也给人民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蛋鸡产业体系蛋鸡主要疫病综合防控岗位专家李佩国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我省多个地市开展了蛋鸡种源性疫病和常见多发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调查显示,鸡白痢和禽白血病是目前危害蛋鸡养殖业的两种重要种源性疫病,以地方品种鸡尤为突出;而导致养殖场用药不规范最多的则是鸡呼吸道传染病和大肠杆菌病。团队根据这些疾病的病原特征、传播规律以及目前在生产中的实际危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和科研成果推广工作。先后制定了“种鸡场鸡白痢净化技术规程”“禽白血病净化技术规程”“雏鸡断喙操作技术规程”等系列河北省地方标准,经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通过。

目前,该团队针对防治鸡呼吸道传染病、防治鸡大肠杆菌病分别研制出中草药和白头翁散制剂,通过在我市以及石家庄、沧州等地推广应用,深受养殖场户的欢迎。为了让养殖户掌握这项技术,团队在秦皇岛、唐山等地举办新技术培训数十场,培训人数千余人次,还与养殖场结成科研帮扶对子,以蛋鸡主要疾病的无公害综合防控技术推广为抓手,结合进行鸡白痢和禽白血病净化技术规程在全省种鸡场推广的应用,四年累计为养殖户义务剖检、化验、诊断万余次,挽回经济损失几百万元。(通讯员唐代清 孙艳敏 赵辉)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