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中小学生举办汉字书写大赛

时间:2016-12-17 2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倡导正确书写、使用汉字,昨天,在海港区明珠学校举行了由市教育局、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明珠学校承办的“弘扬汉字文化,书写中华文明”秦皇岛市2016年度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全市九个区(县)组成的九支代表队共4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现场氛围紧张而又激烈。为了真实检验出参赛同学们在课本基础知识和课外延伸阅读上的汉字掌握学习水平,本次大赛设置的词库难易相间,高难度的生僻词组固然难倒了一些选手,而一些常用词汇却也成了不少选手的拦路虎,多一横,少一划,都被视作错误而淘汰,“老聃”“碑帖”“翘楚”“前仆后继”等词语出现较高的淘汰率。很多同学为了写出“帖”字抓耳挠腮,有的写成“碑拓”,有的写成“碑熨”;“中流砥柱”是个常见词语,因为紧张也被个别选手画蛇添足;倒是一些不常见、易出错的诸如“暮霭”“缫丝”“信笺”“房檩”等,很多选手都写了出来,展现出在汉字认知和书写上的一定水平。

第一次进入总决赛,因为基础知识没有扎牢把“翘楚”写成“乔楚”的北戴河代表队学生刘月彤说:“平日里对词语的发音掌握不正确,导致自己书写失误,以后会加强汉字方面的学习,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机会再来参加这种活动。”

最终,抚宁代表队5位选手以扎实的基本功沉着应战,轻松淘汰海港区和卢龙代表队,夺得了团体赛一等奖。抚宁代表队5号选手许宸铭和海港区代表队4号选手艾琬婷,因为在团体赛中的出色表现,站到了个人决赛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互拼高下。最终,来自抚宁四中的许宸铭凭借着丰富的词汇积累以及沉着冷静的赛场发挥,在“鎏金”这个词上胜出,获得了个人一等奖。(记者李晔)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