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农民工爱心团队”返乡回馈乡邻

时间:2016-12-06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wa302

送来大量的食品和衣物。

5wa301

困难的时候得到爱心团队的资助,姜雨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在我们这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里打拼,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到城市建设中。尽管收入微薄,但他们依靠勤劳的双手在城市中站稳了脚跟。摆脱贫穷后,他们没有忘记大山里的乡亲,自发组织成立“秦皇岛农民工爱心团队”,看望慰问家乡父老,回馈村民,以此表达对故乡的那份深沉的爱。

记者 齐佳

12月2日上午,一辆辆载有衣物、大米、白面、食用油、牛奶和方便面的小汽车开进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王杖子村,由我市多个县区外出务工的农民群体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秦皇岛农民工爱心团队”,这次他们走进大山,看望了双山子镇辖区3个行政村的10户贫困家庭,并为他们送去过冬的衣物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钱物送给

贫困乡亲

在第一站王杖子村,团队一行十几人走入第一户贫困家庭,这家的院里还存放着一些农村丧事过后推放的杂物用品。一个发丝斑白略显驼背的男人迎出来,村主任介绍他叫姜雨,后面跟随的手拄拐杖的老人是姜雨九旬的老父亲。姜雨紧紧握住走在前面的带队团长的双手,眼里含着泪花,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经过交谈,大家了解到这家人的情况,看上去60多岁的姜雨只有53岁,大女儿出嫁,小女儿在双山子中学上学,学习优秀,因为家境贫寒,每年靠亲友资助读书,姜雨妻子重度脑血栓瘫痪近5年,不幸于3天前病故。

这时,一个文静的女孩从屋里走出来,看上去十四五岁的年纪,这是姜雨的二女儿。母亲病重期间,是她每天放学后回家做饭,桨洗衣服,给母亲擦身、熬药。除了送来的这些物资,团队成员田女士又拿给孩子500元助学金。接到了钱,父女两个人哽咽无语,懂事的女孩鞠了一躬,连说谢谢,此时父女二人再难控制感情,泪水夺眶而出。

安慰好父女俩,爱心团队又前往第二户人家探望,一个中年男子拄着拐杖正在街边迎候,他就是团队要慰问的艾国全。他家的房子看上去还不错,听村主任介绍大家才知道,房子是青龙教育局捐助而建的,以前的旧房每逢雨季实在无法住人。艾国全的父亲去世多年,现在母子相依为命,可艾国全患脑血栓后身体一直没有好转,母亲又年老多病,母子不知以后怎样面对生活,爱心团队送来的这些物资对他一家来说正是雪中送炭。

尽管天气寒冷,但“农民工爱心团队”的成员们慰问乡亲的心情十分迫切,在团队队长王起财的带领下,十余名队员先后慰问了村里的5户贫困家庭,随后又来到大汇河村和鼓楼寺村,看望那里也需要帮助的乡亲。

聚沙成塔

传递温暖

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爱心公益组织?王起财告诉记者:“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当年由于家里穷,22岁就到秦皇岛港当起了码头杂物搬运工。通过20多年的打拼,现在我在城市站稳了脚跟,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在偶然回村的时候,我发现村里还有个别贫困家庭连吃穿都成问题,这让我很心酸。起初,我只是把自己家的旧衣物带回村里分发给贫困的邻里,但是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薄的,所以我和张波、王军等人商议建立一个微信群,号召家乡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加入我们,有钱出钱,没钱出物,组织活动送出的衣服都是从群里募集而来的。我们目的很单纯,就是想为家乡做点实事儿。”

发起人之一的张波被称为这个团队的“军师”,他说:“我们都是在群里联系的,活动之前互相不认识,因为对故土的热爱和对公益事业的执着走到了一起。虽然我们是打工者,但只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就会聚沙成塔。不仅仅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物资,更重要的是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上有那么多人在关心他们。”

加入这个农民工成立的公益组织,作为企业家的谢金有着很深的感触。他说:“我是偶然的机会从网络上得知的这个组织,聊天以后我深受感动,一位农民工能有这份爱心,能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我动容。我一个月前加入了这个微信群,在这次的活动中对这个组织和贫困家庭又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我希望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我也会发动身边的朋友都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说起这次活动,王起财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这个爱心组织绝大多数由农民工组成,现在已经有120多人了。自今年8月份发起成立,算上这次我们已经组织了3次活动。第一次是在9月份,我们组织团队看望了王杖子村6户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第二次是在10月份,我们看望了平方子乡陈杖子村里的4户贫困家庭以及陈杖子村小学师生。”

对于组建“秦皇岛农民工爱心团队”,王起财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还是好人多”。“从微信群建立到现在,加入的人越来越多,相信我们团队会越来越壮大。期待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会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王起财坚定地说。

一天的行程在忙碌中过得很快,张波在送别记者时颇有感触地说,刚开始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加这些爱心活动,后来他明白了,那是缘于大家心中对故乡对父老乡亲的一份真情,一份永远也无法磨灭的印记,而他也在自己创作的一首诗中表达出这份深深的眷恋:

我是一位农民

农民工是我的名字

我的根扎在泥土里

我的情隐在群山中

年年四季的轮回

却忘不掉那炊烟的升起

我是一位农民

离乡只是为了生计

我的心从不曾远去

我的魂已烙下印记

多少次睡梦中惊起

眼前仍是清澈的小溪

我站在高山的峰巅

俯视脚下的山峦

纵然满目荆棘

也遮挡不住

映山红的美丽(记者 齐佳 摄)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