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首次发现珍稀鸟类黑喉岩鹨(图)

时间:2016-12-02 17: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wa402

王敬波、杨忠文发现的黑喉岩鹨。

1wa401

黑喉岩鹨喉部羽毛有标志性的黑色。记者 李铎 摄

11月29日,传来了令秦皇岛市爱鸟人士兴奋的消息——前些天被秦皇岛鸟类环志站工作人员发现的不明种类鸟类被确认为黑喉岩鹨。

据王敬波介绍,11月4日上午9时,他与同事杨忠文和往常一样从网上摘下一只岩鹨后发现这只鸟的喉部羽毛呈黑色,头部形态与本地经常见到的棕眉山岩鹨相似,职业的敏感和经验让他们感到自己有可能发现了一个新的鸟类品种。后经鸟类环志站站长杨金光初步确认,王敬波他们发现的这只鸟有可能是黑喉岩鹨,为了进一步确认,他们将它的照片发给了常年来秦皇岛市环志的瑞典鸟类专家布·彼得森布与国内专家、爱鸟人士共同论证鉴别,最终确认此鸟为黑喉岩鹨,在河北省乃至更大的范围内尚属首次被发现。

环志,又称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地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研究方法。

据了解,黑喉岩鹨是一种体型略小的褐色岩鹨,喉部羽毛有标志性的黑色。主要栖息于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至土耳其、印度西北部,越冬至伊朗及印度西北部和喜马拉雅山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疆盆地及西藏西北部的山区,为南疆——藏北迁徙通道上的一种特殊鸟类。此次黑喉岩鹨在距离新疆几千公里的北戴河出现,是继2006年在秦皇岛市发现西域山雀之后,南疆——藏北迁徙通道上的鸟类又一次在北戴河现身,其原因值得探究。(记者李铎 )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