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戴河为链打造生态绿色新名片

时间:2016-11-28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一家周末经常来这儿,夏天有一种小江南的意境,秋天色彩斑斓,也是美得不得了,冬天恬静闲适,适合散心收心。”家住海港区的李先生和爱人把戴河生态园当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自然生态山水长廊、秦皇岛西花园、开发区主城区之肺、西部门户景观……许多秦皇岛人,赋予戴河生态园太多美好的标签。

春看桃红柳绿、燕飞鹤舞,夏听廊桥叠瀑、荷塘蛙鸣,秋望柳堤芦海、云泽皓月,冬观傲雪枝头、银装素裹。戴河生态园一年四季,各有特色,美不胜收。

然而5年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蚊虫孳生、臭不可闻,两岸植被遭到破坏,河道淤积、水质恶化,是一条河道只有10米左右的“臭水沟”,给附近开发区小毛义庄、郑家店、小米河头等20多个村庄的村民带来很多困扰。

“现在修完了可真是太好了!比城里好多大公园还漂亮,我们晚上吃完饭都爱过来逛逛。好多城里人都特意开车过来。”大毛义庄村58岁的李翠贤对家门口的景色感到十分满意和知足,“外边人来了总说,你们这地方好哇!我听了打心眼里高兴。”

从“臭水沟”到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河”、秦皇岛生态景观的新名片,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开发区对戴河环境的治理。从2011年开始,开发区狠抓戴河环境综合整治, 科学谋划、高标准建设,坚持全流域管控、全河道规划设计,全面实施了河道及两岸的生态修复整治。建设过程中,始终突出水资源的保护和整治,抓紧抓好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环境这一首要任务,将戴河生态园打造成样板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在城市西部构筑起一条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滨河生态绿廊。

戴河生态园以“阳光之美、生态和谐”为主题,规划全长16.5公里。历时5年,先后建成深河核心区、深河二期景观带、非景观连接段、戴河核心区一期等工程,总长约9.3公里,面积约185.2公顷,形成了“一带五公园十八大景点”的总体格局,即打造戴河深河生态绿带,建设生态公园、综合性公园、生态绿地、郊野公园、社区公园五大公园,打造深河通津、长桥卧波、桦里人家、六桥烟雨等十八大景点,建成一处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

戴河生态园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开发区内戴河沿岸的面貌。碧水楼台、波光粼粼,宽阔的河道与两岸的景观带形成了深邃高远、精致简约的和谐整体。村头、门口就是美丽的公园,周边百姓成了戴河生态园建设最积极的参与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华义庄村的赵桂香是戴河生态园的一名保洁员。“现在变化挺大,尤其是夏天荷花开的时候人特别多。村民都可高兴了。”赵桂香说,“门口就是景点,还有宽敞的返迁房,我们这日子比城里人还美!”

不仅如此,戴河生态园还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新名片。

深秋时节,在戴河核心区,亮丽的景色让北京游客刘女士一行流连忘返:“我们到南戴河玩,听说这里不错就过来了,修得太好了,能看得出来下了真功夫。”蜿蜒的阳光绿道串联起水边的绿景,宽阔的湖面与两岸景观形成和谐整体,可谓天光一色。于今年年初启动的戴河核心区,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两岸种植油松、银杏、国槐、垂柳等200余种植被,修建长廊、亭台、茶室等建筑30多个,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

为保护好戴河,开发区制定了《戴河开发区段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治理任务,严格治理标准,层层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和村民组成了保护戴河生态环境的第一道防线。

通过戴河生态园的建设,戴河开发区段环境综合治理效果显著,防洪防汛、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培植城市湿地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功能基本形成。通过改造,目前已砌筑河道挡墙9.3公里,建成拦水坝、木拱、石拱、平桥及景观桥梁几十座。河道扩宽50米,排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河道最大蓄水量达到200万立方米。

如今,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锦绣蓝图上,戴河生态园是精绣出来的一条绿色飘带。沿着这条绿色飘带,还有崭新的深河新居,正在建设规划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未来,这里将成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富民兴业的样板区。(记者刘军 通讯员梁丽丽 吕聚林)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