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耕海人家丰收忙

时间:2016-11-24 16: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正是扇贝的收获季节。11月16日,北戴河新区人造河码头,渔船满载而归。没多久,在岸边等候多时的拖拉机就结结实实装满了一车。“今年好啊,大丰收!”浓浓的海腥味里溢出渔民收获的喜悦。

离开繁忙的码头,记者来到入海口西岸的一家水产养殖公司,这里也少不了忙碌的身影。公司大院一角堆满了干净的扇贝,工人们抬起扇贝笼上下抖动,伴着“哗啦啦”的声响,扇贝倏然而下,加入小山一样隆起的扇贝堆。

“海水好,咱这扇贝也干净。扇贝养殖得好坏,主要是看柱粒的分量,今年我家120粒就有一斤,往年都是140粒一斤。”公司经理李光勇说,今年的扇贝个大肥美,一个扇贝笼能出3斤半肉,今年他们养了10万笼“薄皮馅大”的新品种“渤海红”,产值估计能达到800万左右。

李光勇在扇贝养殖方面算是行家里手,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科技特派员的他,为了带领乡亲致富,就开始试养扇贝,因为精于管理,技术过硬,1万笼的扇贝如期收获,这也让他看到了在蓝色海洋上耕种的希望。这些年,依托各级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李光勇不断改进养殖技术,2013年公司实现了立体养殖,养殖区内海水上层利用浮筏养殖海湾扇贝,海底依靠人工礁石养殖海参,河流入海口附近水底还播种了杂色蛤和毛蚶,利用他们消耗扇贝的粪便,既完善了生物链,又起到净化海水的作用。

聊起今年扇贝为啥能有这么高的产量,李光勇说,这些年海水质量改善让他们获益匪浅,去年以来,市里加大河流治理力度,市领导亲自挂帅担任河长,踏查河道,流到海里的污水少了,海产品的质量也上去了。此外,他们还降低养殖密度,推广标准化养殖,不光扇贝笼与笼之间的间距大了,笼里一层养30多个贝苗,密度降低了,扇贝赖以生长的饵料则相对增加,扇贝的规格、品相就上来了。

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饶庆贺说,今年我市渔业支柱产业扇贝养殖业养殖规模控制在60万亩左右,预计能出35万吨扇贝。扇贝大丰收离不开这些年大力推广的生态标准化养殖,离不开政府大力治理海洋环境。“去年标准化养殖20多万亩,今年能达到40万亩。压缩养殖密度,降低了海域的承载压力,实现了容量降低、效益增加。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移植大型藻类,为海洋生物生长营造适宜环境。”(本报记者朱燕)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