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2016-06-25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从被动受理到主动服务,从单一业务办理到一站式服务平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创新服务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将发展环境视为第一竞争力,让创业者、投资者在这片土地上得到真正的发展与壮大。

在开发区,有一个“窗口单位”很特别。

它很年轻,揭牌成立不足半年时间,而且大多来寻求服务的人年纪在30岁上下;它很热闹,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它服务功能很强大,内容涵盖创业企业的工商注册流程、创业政策、创业孵化程序等各方面的创业指导。

这个窗口就是开发区创业服务驿站。今年3月,创业服务驿站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挂牌成立,以政策解读、增值服务、能力培养为核心,通过“常驻人员+联络员”制度,为创业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综合服务。

“公司要成立,需要办哪些手续,是什么样的流程,这些我都不太懂。朋友都劝我找个代办,可我想自己做,把这些事情都弄清楚明白。”秦皇岛葛斯佩罗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葛峰是个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80后”小伙儿,创业服务驿站给刚刚落户e谷的葛峰提供了很大便利。

初来乍到,两眼一抹黑的葛峰在e谷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创业服务驿站。“第一次去就碰上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值班,把设立企业的流程全都给我解释清楚了。”

作为一家致力于建立跨境电商互联网平台的“互联网+进口商品”的科技型企业,葛峰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进口食品进入国内,企业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

这次葛峰有了主心骨:“我又去了创业服务驿站,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帮我联系了行政审批局和卫生局,他们告诉我需要哪些材料,注意什么问题。这一下,我不用代办也知道自己应该准备什么了。”

创业服务驿站的初衷就是要服务创业者,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说:“设立开发区创业服务驿站目的就是要给年轻的创业者们一个好的服务平台,真正给企业出主意、想办法,既要服好务,又要高效服务。”

旭硝子汽车玻璃(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平板玻璃、汽车玻璃等制品拥有多项先进的技术专利。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只要到省科技厅进行技术进口合同登记注册,就可以享受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我们之前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政策啊!这还是税务局的同志到企业来走访的时候告诉我的,还帮企业跑了相关手续。”旭硝子公司税务专员李小军说。单单免营业税这一项政策,企业每年就节省了20多万元,年年登记年年免,公司财务经理孙红旗乐开了花:“这长年累月的,给企业省下了不少钱呢!”

据了解,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局将区内的企业按类别、区域等特点划分专人负责,专管员通过定期走访企业,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税收事项,保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开发区地税局还为京津地区落户开发区的企业开通登记办理绿色通道,大力扶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一个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137项审批服务事项,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划转审批机构由9个减少为1个,划转审批印章由28枚削减为1枚。这个位于开发区泰盛商务大厦的服务大厅,自去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逐步完善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受理的各项审批业务压缩审批时间达到70%以上,群众满意率为100%。

此外,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拓宽项目融资渠道。针对区内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而造成资金缺口的情况,开发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与建设银行合作,以节能环保、中科系、新三板挂牌、数据产业及科技小巨人5大类型中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推出了“助保贷”业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自开发区把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规划出了金融产业聚集区的三年来,开发区不断引进金融类企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血剂”,助力开发区经济的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让企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的,还有其他职能部门为企业着想的服务态度。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西段,一家没有围墙的企业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土生土长的开发区企业——秦皇岛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区的治安非常好,公安分局对企业的优质服务让我们非常有安全感。”公司副总经理付春元介绍说,“从2008年新厂区建成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建设围墙,有了发自内心的安全感,又要围墙做什么!”

出警迅速,查案细致,服务到位,这是开发区公安干警的平常态,护商、安商、助商,这是开发区公安分局服务企业的重要着力点,正是这样的工作作风,才给了企业内心由衷的安全感。

今年以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项目正式签约;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太阳能AR镀膜液项目将在6月正式投产;一期投资3000万元的“秦皇岛-1984”文化产业园项目签约;预计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的聚乳酸项目签约……正是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建设才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优化“软”环境,激发“硬”动力,好的环境不断释放“洼地效应”和“集聚效应”,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关注发展第一竞争力,吸引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要素纷至沓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本报记者 高扬通讯员 梁丽丽)

相关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举行

秦皇岛首创河北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

秦皇岛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灯下黑”

做花灯 学知识

春节海港区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2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