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解难题办实事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时间:2022-10-30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开发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解难题办实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廊坊开发区党员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公益宣传材料。 廊坊开发区党政办供图

在项目建设工地,党员干部带头逐项目调度、逐问题销号,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在疫情防控前线,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日夜坚守、连续奋战;在基层治理一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广大党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王一平介绍,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工委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开展“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基层干部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基层党建创新突破能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今年前8个月,廊坊开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4.5%,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6%,实际利用外资5584万美元,同比增长215%。

推进智慧党建,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

日前,在廊坊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年轻党员刘瑜奇用手机在廊坊开发区智慧党建云平台完成签到,开展线上学习……刘瑜奇告诉笔者,智慧党建云平台融合党建工作管理、党建服务管理、党建移动应用、党建数据分析、党建宣传管理五大功能,可以通过其实现学习资料一键获取,积分一键查看,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了解支部工作动态。

这是廊坊开发区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的一个缩影。他们建成并推广智慧党建云平台,推动基层党建由实体空间向虚拟空间延伸,积极谋划建设机关党建活动中心,着力提升线上线下阵地建设水平。同时,整理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政策性文件汇编,修订完善《基层党务工作指导手册》,加强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廊坊开发区工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他们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基层党建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将重点任务细化为4类16项,健全“清单管理、项目推进、定期调度、督导落实”机制,挂图作战、一抓到底,精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廊坊开发区工委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个基层党组织,每月实地指导1次以上。同时,他们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大督查,实行月督查、季考核,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充分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宣讲。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工委组织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2300余次。持续办好“廊坊开发区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刘立丰、浙江大学陆敏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举办干部职工线上培训班3期,受众2600余人次。

廊坊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服务专员深入河北世昌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企服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侯子清摄

分类精准指导,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近日,笔者到廊坊开发区南营村采访时发现,村西口的涵洞道路平坦整洁、面貌一新,村里的百姓和路过的群众纷纷点赞。

南营村位于京沪高速以东,而廊坊开发区绝大部分区域位于京沪高速以西,这条道路是南营百姓穿过京沪高速的一条便捷通道。由于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一下雨更是积水严重难以通行,群众反映强烈。新一届南营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协调资金实施了路面改造,增加排水设施,让“堵心路”变成了“顺心路”。

廊坊开发区工委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分类精准指导,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在农村,深入实施“领头羊”工程,加强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和能力培训,高标准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健全日常管理、决策公开、监督审计等制度,激励他们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专班督导,狠抓整改。在20个村街深化“开门一件事”活动,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效能。持续开展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实施红色党建示范村升级改造,打造一批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拓展村级综合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加强农村阵地建设和保障水平。

在社区,全面构建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门长、志愿者、居民信息员队伍,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六位一体”协调联动治理架构。强化党建引领社区网格管理,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机制。目前,区内5个社区划分为88个网格,设置网格支部5个。

“七一”前夕,位于廊坊开发区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党委,成为顺丰速运集团在河北省成立的首家企业党委。“我们立足快递行业实际开展党建活动,明确了党员快递员工接单无推诿、寄递无事故、派件无积压、服务无投诉、带头到社区报到、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创优标准。”顺丰速运集团冀北公司党委负责人贾迪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组织快递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廊坊开发区工委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展常态化摸排和覆盖攻坚行动,实现应建尽建。加强两新组织“三支队伍”建设,多渠道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落实党组织“六有”阵地建设,持续开展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党刊等活动,为两新组织阵地建设提供保障。

在廊坊开发区,各机关党组织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互相促进,持续开展模范机关争创;国有企业党组织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入章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等工作,在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16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完成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校长配备;公立医院党组织认真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抓好思想政治和医德医风建设……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扎实、有声有色。

党员志愿者义务为群众理发。廊坊开发区党政办供图

聚焦中心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今年3月,疫情突袭廊坊。廊坊开发区各级党组织火速出击、冲锋在前,1800多名党员、30余支党员先锋队、120余个党员先锋岗日夜坚守、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廊坊开发区工委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着力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大局的活力。他们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点,引导广大党员亮明身份、承诺践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通难点堵点,用“红色引擎”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服务一线,他们深入开展“领导包联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单位)副职以上人员分包440家重点企业项目,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为74家企业项目解决供电保障、物流运输等困难问题96件。落实政企实时联络机制,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办理企业反映问题4类201件。制定出台“1+19”等一系列政策,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政策33项,帮助企业获取各类奖励、扶持资金4590.08万元。

项目建设一线,他们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围绕招商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实行周例会、月调度、季分析,逐项目调度、逐问题销号。创新推行社会投资新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均为100%,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今年以来,全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6项,总投资928.8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7项、市重点项目32项,项目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

基层治理一线,廊坊开发区工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变被动为主动,着力打通社情民意“直通车”。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00余件。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社区微信群、办事服务窗口、管委会热线、数字城管平台、市创城热线等平台载体,受理、办结群众反映问题2100余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鲜红的党旗下,廊坊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根一线、干在实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敢担当、善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为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陈哲)

相关新闻:

廊坊:“一盔一带”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廊坊: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廊坊:秋风起 落叶急 环卫工人清理忙

厂通路(大厂至通州区段)桥梁引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固安相子”进社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