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30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培育农业、林业、牧业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发展新形式,拓宽生产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增加致富途径,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大城:“三大工程”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今年以来,大城县通过实施“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三大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大城县委组织部通过搭体系、建机制、抓落实,构建“党建引领+管理”微循环。搭体系,统筹推进建立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协调联动的“五位一体”“共融分治”新格局,指导全县394个村街全部选优配强各组织成员。建机制,落实村级星级化“分档管理”措施,按照村街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对全县所有村党组织进行赋分考核、评定档次、分档管理。抓落实,建立乡镇党委书记纪实档案,作为履行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责任的有效抓手,每周组织党委书记晒思路、晒行动、晒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落实。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大城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培训为起点,重点开办学历提升班,提升村干部能力整体素质。“观摩+拉练”,选取王纪庄村、东阜村、流标村作为乡村振兴成绩突出村街观摩点,组织村干部现场比差距、找不足。“线上+线下”,多样培训助提升,组织全县394个村街“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4600余人参加线上省“万人示范培训”专题网班,线上学习壮大集体经济、化解信访矛盾等实用技能;组织80名优秀村街干部赴香河县、固安县等兄弟市县实地参观乡村振兴优秀村街,开拓治理思维,激活内生动力。开设学历班,“头雁工程”增动力。联合县委党校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开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提升班,动员16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干部和后备干部报名参加,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学历水平,为农村培育一批“懂科学、有技能、会管理、留得住”的农村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实用人才,提前为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人才生力军。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大城县不断探索新时代“三农”工作成功经验,打造村级综合服务站,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为全县394个村街全部配备集信息公开、权力运行公开、社会事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站,实现100%全覆盖,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实际作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关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指导村街选取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开门一件事”,全县共确定406个任务目标,目前已完成361个。注重培树特色鲜明、群众反映好、社会影响大的办实事典型事例,广泛宣传。选派工作队驻村帮扶,深入乡村振兴重点村街工作一线,实地帮助村街解决发展难题。

永清:农技专家团队对接帮扶386个村街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永清县充分发挥农技人才优势,选派多名专家人才对接帮扶落后村街,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

2019年底,该县以龙虎庄乡罗家营村为试点,立足传统蔬菜种植产业,建设现代化设施蔬菜大棚。吸引在外创业村民杨坤回乡投资,以闲置坑塘为基地建起占地100亩的永清阳光育苗基地,引进种植市场热销的嫁接黄瓜、西瓜、甜瓜、西红柿等优良品种,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全村蔬菜销售额当年突破2000万元。专家组通过量身定制培训计划、设立服务站等,帮助蔬菜种植户成为集约化育苗、育苗基质生产的行家里手,为农户免费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服务,并在该村建起占地10亩的育苗基质场、占地190亩的绿化种苗培育基地等,带动周边村街160余人就业,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截至目前,永清县已选拔县域内100名优秀农技人才组成专家团队,对接帮扶全县386个村街,指导农业生产,培树兴晟农业、沣沐生态农业、阳光育苗基地等龙头企业35家,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广阳:学习先进种植经验打造“一村一品”

10月21日,走进广阳区万庄镇西华营村绿色生态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温室大棚,棚内黄瓜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箱、搬运,处处洋溢着盎然的生机与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黄瓜不仅口感好,生食脆甜清香,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十分抢手。”种植户华存杰在介绍时说道。西华营村种植蔬菜大棚已有三十多年,土壤有机质、有效磷、有效钾含量比较高,为黄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中农脆玉3号黄瓜是西华营村引进的试种新品种。这种黄瓜口感酥脆、甘甜多汁、味道浓郁,丙醇二酸含量比普通黄瓜高8倍。

据了解,通过镇、村干部带头干,领着群众干,西华营村逐渐形成了蔬菜种植这一特色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好、农民致富快的新路径。西华营村党支部书记陈兴超表示:“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村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近年来,在广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和农技专家的建议指导下,万庄镇积极同中国农科院进行对接,引进高端蔬菜品种,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变“输血”增收为“造血”发展,通过村村“抱团”、村企合作、村社融合等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进一步壮大各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记者贾明蕾、张泰源、曹明明 通讯员刘炳佔、张艺典、李梦琦、吴昊、魏文亮、王晨)

相关新闻:

廊坊:“一盔一带”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廊坊:秋风起 落叶急 环卫工人清理忙

厂通路(大厂至通州区段)桥梁引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固安相子”进社区

永清圆通北方总部·物联网科技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抢抓进度 打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