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奔跑起来 担当作为 紧抓项目 竞相发展 廊坊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

时间:2022-10-11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奔跑起来 担当作为 紧抓项目 竞相发展

廊坊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固安阿尔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内进行系统件检查。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9月13日,廊坊市第三季度132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306.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0.2亿元。此次开工项目涉及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项目,呈现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项目层次优、单体项目投资大3个特点,将有助于拉动投资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把廊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金秋时节,廊坊大地奔涌着紧抓项目、竞相发展的热潮。“以奔跑的状态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廊坊市委2022年第3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廊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王立彤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奔跑起来,担当作为”的进军号令响彻全城。坚决一点、快一点,成为全市上下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的基本要求。廊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固树立“自己填写成绩单”的鲜明导向,迈出坚毅步伐,推动全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位于永清县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鸟瞰图。河北日报通讯员张磊摄

紧抓协同发展机遇,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应季服装让人目不暇接,鞋类、箱包、皮具应有尽有……8月18日开业的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是固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如今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潮流聚集地,每天前来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

“商贸城一期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投资68亿元,将打造集商贸、物流、电商、展示、办公等于一体的智慧商贸物流平台。”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副总经理王硕介绍,在物流方面,城市配送中心已入驻物流及快递企业56家,经营直达线路200多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可实现“一点发全国”,满足商户收发货的经营需求。

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的核心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廊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难得机遇。廊坊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列为全市主导支柱产业,聚焦行业整体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廊坊商贸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凝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共识5方面21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快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

当下的廊坊正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断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充分释放潜能,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高地,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9月15日,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成功举办。会上,37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涉及营商环境、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自2019年以来,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已连续举办4年,累计签约项目161个,意向投资额累计1080亿元,项目落地率达到近80%。

如今,廊坊北三县正在加快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部县(区)正在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展翅腾飞,南部县(市)正在联动雄安新区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找准位置、加快发展,廊坊大力推动与京津在交通、产业、生态、公服等重点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同城化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

位于永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项目在高效有序运营。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齐心协力抓项目,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

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9月13日至14日,王立彤带队奔赴上海市,实地考察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极兔速递有限公司和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面对面宣传推介廊坊投资发展环境,点对点了解快递物流龙头企业发展计划,加快推动有关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相同时间,廊坊市市长李国勇率领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9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20个项目集中观摩评比,推动廊坊市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13栋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内部装饰装修、机电消防等工程正在同步施工。“目前我们将所有人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快的速度,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争取在今年10月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经理施锋说。

在永清县,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线二期项目车间内,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设备。“我们新建了一条150吨/天全氧燃烧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生产超薄电子玻璃,设计产品规格覆盖6代线玻璃基板,年产超薄电子玻璃约2.7万吨。”项目负责人韩正伟介绍,产品将广泛运用于触控显示(如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屏、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领域。预计今年10月下旬点火试运行,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年纳税0.35亿元,新增就业90人。

在霸州市,河北凯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防静电材料产品生产项目现场,4栋单体建筑已全部封顶,工人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内部装修。该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2.4亿元,主要生产LCD自动化设备、棱镜膜、液晶显示器配套静电材料等,主要配套京东方各地区工厂。目前工人正在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11月底1号车间投产使用。

在大城县,河北鑫缆元线缆有限公司车间内,婴儿手臂粗的电缆整齐码放,等待检测。该公司投入10条自动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10万公里高科技特种信号电缆,将广泛用于通信行业。目前,1号车间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调试设备。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廊坊以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1+5”市域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以奔跑状态坚决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大掀项目建设热潮,充分释放潜能,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活力迸发。

文安县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工人在吊装PC预制构件。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减税降费,“区域通办”事项达5100多件

近日,走进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一个个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在生产线上浇筑、成型,这种“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的绿色建筑模式,将覆盖周边万亿级装配式建筑市场。该公司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及雄安新区建设,投资10.45亿元规划建设10条现代化柔性PC流水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企业来到廊坊发展,我有3点感受,第一政府服务用心,第二企业经营放心,第三政企合作舒心,从县委书记到职能部门服务很贴心,我们当时只用了5天就拿到了施工证。”该公司总经理崔建军说。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只有以更优服务,才能打造更强的招商引资“磁场”。廊坊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努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充分调动企业发展积极性。

助企纾困再坚决一点、快一点。廊坊市对1415家规上工业企业予以重点帮扶,助力企业满产达产。他们对230家重点培育企业“一对一”帮扶指导,加快升规纳统,确保全年净增80家规上工业企业。推动524个在统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促163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加强对7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148家新设立外资企业帮扶指导,进一步提升项目履约率和外资到位率。

“原来办一件事需要在两地来回多次奔波,如今可以直接通过审批大厅的工作人员与北京进行现场视频沟通,方便多了。”近日,在香河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咨询业务的香河跃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员任小杰说,他们经常会为本地或北京企业办理异地业务,得益于“区域通办”,业务办理程序一下子变得简单了。

今年4月,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发起,组织天津市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经开区和廊坊临空经济区、北三县,通过视频形式召开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推进会,推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升级扩面,目前“区域通办”事项达到5100多件。

优化营商环境再坚决一点、快一点。廊坊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高频事项并联审批、集成服务,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一律零容忍。同时,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赵保江、张思琪)

相关新闻:

廊坊:普法进社区

廊坊:重阳赛乒乓 “夕阳”展风采

廊坊市举办老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固安“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放心

河北省十六运会预赛 廊坊获59枚金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