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举办

时间:2022-09-16 12: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7个项目签约 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

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举办

图为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廊坊分会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网9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天上午,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举办。会上,37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

此次推介洽谈会以“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为主题,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办、通州区政府、廊坊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承办,旨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原则,搭建市场化对接合作平台,帮助在京企业、行业协会等与廊坊北三县方面深入交流,推动产业、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向北三县地区延伸布局。

图为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廊坊分会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本次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分别在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等地设立分会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京冀两省市有关部门、通州区、廊坊市及北三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线下活动,京津冀有关企业、行业协会等通过线上形式参加。本次活动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推介洽谈会促成了新一批合作成果,37个合作项目签约,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其中,营商环境类签约项目1个;产业类签约项目28个;基础设施类签约项目3个;公共服务类签约项目5个。据悉,自2019年以来,项目推介洽谈会已连续举办四年,累计签约项目161个,意向投资额累计1080亿元。

图为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廊坊分会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营商环境方面,京津冀三地发展改革委(协同办)及营商环境相关部门签订了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框架协议,主要包括为1个总体协议、5个重点领域子协议和86项具体协同改革措施。三地将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以协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商事制度、监管执法、政务服务、跨境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提高区域要素协同配置效率,共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产业合作方面,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与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河经济开发区、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河经济开发区签订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中关村通州园与北三县各园区的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跨区域合作模式,构建区域产业协作新格局。中科精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建设数字智能产业基地项目,聚焦智能设备生产组装等核心产业,打造“双智”主题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亿元。福泰新能(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与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建设福泰纯电动商用车整车制造项目,主要建设产品研发中心、试验中心、试车跑道、生产车间等,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能5000辆,产值15亿元。北京中联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建设博云融众智慧医疗产业香河基地,打造医疗器械智造中心、智能供应链共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三大功能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5亿元。

图为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廊坊分会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三河市结合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在TOD开发、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带动当地发展。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河县住建局签订合作协议,改造升级香河县给水、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进一步提高香河县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率,持续改善周边区域生态环境。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通州区教委与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教育和体育局签订协议,将选派中小学校长、学科骨干教师到北京(通州)有关学校,实时跟岗、实地研修,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州区中医协会与香河县中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开展多种中医药适宜技术交流合作。

为服务保障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会同廊坊北三县建立完善项目台账,加强日常跟踪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2019年至2021年签约项目中,已落地实施近百个,项目落地率达到近80%,特别是一批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建成投产,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北三县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软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图为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廊坊分会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推介洽谈会上还举行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启动仪式。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于2020年6月由科技部批复成立,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辐射带动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京津冀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三河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燕郊高新区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项目。

燕郊中心发展定位是综合性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布局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医疗器械与科学仪器、环境保护六大产业,承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果的试验、放大和试产。同时,通州区政府也正在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加快推进设立通州区分中心各项筹备工作,着力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会上,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围绕“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服务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作主题演讲。

廊坊北三县是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冀两省市将深入落实国家层面部署要求,发挥好“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这一品牌资源和平台优势,扎实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使通州区与北三县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和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固安县举行传统美食精品文化展

香河文安两县获中华诗词示范县

廊坊市安次区小朋友体验非遗美食制作

廊坊:“双节”叠加 黄金首饰热销

廊坊市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对优抚对象开展身份认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