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公安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1-02-04 13: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廊坊公安坚持疫情防控、护航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廊坊,位于京津之间,全市有六个县(市、区)与北京市接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始终将边界防线管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组织环京公安机关会同属地党委政府,对环京边界沿线开展多轮次实地摸排踏查,对全市209公里边界沿线落实看守、巡控措施,做到环京及防线管控“全覆盖”。

当前,廊坊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全市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公安机关坚持疫情防控和护航经济发展两不误,全方位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多元化服务,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驶上“快车道”……

●“守好祖国的‘心脏’,再冷也值得!”

沿着廊坊市区银河北路一路向北,记者来到了廊坊市与北京市交界处的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从这里通过的车辆、人员向前行驶500米即可到达北京市凤河营公安检查站。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南尖塔公安检查站的每一名民警、辅警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请您降下车窗,出示身份证。”1月31日,在南尖塔公安检查站安检大棚下,执勤的民警、辅警会同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要求有序核查过往车辆、人员。

1月28日8时,该检查站查获了一起变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京的案件。

检查站辅警李天龙8点准时到达站前100米的分流岗,疏导交通的同时提醒进站乘客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等证件。这一班岗,他要坚守24个小时。

检查站共东西四条车道。平日里,如果车流量不大,最西侧的车道不需要打开。为了确保民生保障及其他符合防疫安全要求车辆顺利通行,在早高峰来临或者车辆突然增加的时间段,李天龙会拿起对讲机向上级领导报告请示,是否需要打开第四条车道。检查站与北京警方沟通协商后,京牌车辆、外地低风险地区的货车可按照指示,直接驶入第四条车道,前往前方北京市检查站接受检查。

“夜间上岗寒冷,大家是怎么克服的?”记者问。

“夜里最低气温有时能达到零下十几度,我们会每两个小时轮一次岗,确保岗位上时刻有人值守,有时候凌晨四点就会迎来入京通勤高峰期。守好这里,不光是守好我们的小家,更是守好祖国的‘心脏’,再冷也值得!”采访时,李天龙佩戴的护目镜布满了雾气。寒风中,他一直打着向右进站接受检查的手势。

“目前,检查站168名民警、辅警24小时在站执勤、备勤,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自1月5日检查站启动一级防控勤务以来,固安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站长徐立便吃住都在检查站。指挥室、监控室、登记查控岗、拦阻岗、分流岗、巡逻防控岗……他每日在这些岗位间往来巡视,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

辛立村公安检查站地处106国道河北与北京交界处,为进京出省双向检查站。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检查站充分发挥京冀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始终与北京市榆垡检查站保持密切联系,构建环京、环省和环重点区域防线,严密防范疫情向北京和省外输出、在省内扩散蔓延。

夜里10点30分,检查站夜班饭开餐了。

徐立说,从1月11号开始,检查站禁止堂食,大家用快餐盒自己打饭,自觉隔开一段距离用餐。“夜间寒冷,我们每晚会准备热饭热菜、水果、牛奶、24小时的热水,让大家夜间值守时也能吃上口热乎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目标,强化组织推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四组”,统一协调资源,统筹部署警力,构建了步调一致、相互支撑的组织指挥体系。自1月5日8时以来,全市环京三道防线共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共检查车辆157.8万辆、人员261.8万人次。

●“疫情防控为企业,敬业高效办实事”

“不到半个小时就给了答复,这可帮了我们大忙了。”1月22日,在廊坊开发区立邦涂料有限公司门口,该公司总经理宋慧钧握着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下午锦旗就做好了,我一定要送去公安局。‘疫情防控为企业,敬业高效办实事’,你们当之无愧。”

廊坊开发区立邦涂料有限公司有30名员工每日往来廊坊与天津通勤,需要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每次做完检测后,等待检测结果需要一天时间,每隔一天,我们就需要重新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1日,该公司行政主管张莉将自己的困难告知了廊坊开发区立邦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慧钧。

得知大家往返跨省通勤的困难后,宋慧钧迅速将情况反映到廊坊开发区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王勇钢的回复。第二天,王勇钢便积极与天津警方协调。现如今,张莉她们只需持14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便可往来通勤。

1月30日,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万庄派出所辅警李明正在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建筑工地上步行巡逻。

“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我们全天24小时巡逻保障临空经济区建设。”李明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他们会加大施工现场管理力度,监督、协助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车辆登记、消毒等各项工作,确保临空经济区各项目建设安全、顺利开展。

1月28日,在市公安局安次分局龙河派出所,民警祖艳荟正在监控室查看辖区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各个门口的监控。“一有时间就会看一下企业监控,有群众聚集或者突发情况,我们就会立即出动,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

“进厂区人员间隔1米以上,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早上7点,在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南3门,祖艳荟和3名民辅警正在对进出厂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疏导。

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员工多,流动性大,为有效维护疫情期间厂区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龙河派出所每天安排警力配合富智康工作人员对入厂、出厂员工进行疏导、核查、登记,指导企业加强疫情期间的人员监测,以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警企对接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商护企精准度。

当前,廊坊市公安机关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同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本领,采取多种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交通管理、出入境、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推出47项便民利民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到一线,进一步加强街面巡逻防控,采取重点区域、部位巡逻与全区域巡逻相结合;重点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政府机关、商场超市、金融网点等部位的巡逻防控工作;强化复工复产企业周边道路交通管控力度,全力以赴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等各项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记者郑晨子)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临空经济区:薪酬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确保项目建设“不掉

2020年廊坊市畜牧业产能逐步恢复

廊坊市车管所下放权力延伸业务便民利企

廊坊市对城建领域迎春节、两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固安:“云招商”借势破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