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时间:2019-10-25 1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院子里的地面,屋里的暖气、燃气,还有那些家具,都是扶贫干部帮着张罗收拾的,我这几间房越来越像样儿了!”近日,70岁的固安县宫村镇宫二村贫困户黄茂老人细数着两年来家里的变化,笑容里有感恩、有知足。他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咱贫困户的日子也有了奔头!”

据了解,固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8个乡镇、116个村街,共计211户529人。其中,152户442人已于2018年完成脱贫,剩余未脱贫59户87人将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黄茂是这87人之一。

黄茂的帮扶责任人固安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齐建波告诉记者:“别看今年我县的脱贫目标数字小于去年,但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去年的贫困人员以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居多,脱贫方式多,脱贫难度小。但今年的贫困人员,老幼病残居多,这部分人脱贫难度较大。”

齐建波说的是事实。比如像黄茂老人,无妻无子,家里虽然有3亩地,但由于年老体衰,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养老。

对于像黄茂这样的贫困人口,固安县采用的办法是社保兜底。现在,黄茂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特困供养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费用等,预计今年年收入可达15000元,加上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帮扶政策,年底完全可实现脱贫。

域内脱贫任务胜利就在眼前,固安县在自己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不忘兄弟城市。在固安对口帮扶对象张家口市尚义县,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成功带动当地200余人奔向脱贫目标。

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介绍:“2017年,合作社开始对尚义县对口帮扶,在当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一部分农民找到了工作,一部分农民拿到了入股分红,通过产业带动,当地农民直接受益。去年,我们在当地发放入股分红3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到40多万元。”

总结以往的经验,谈到未来的规划,固安县扶贫办副主任毕振峰说:“扶贫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固安县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推动扶贫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今年固安的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县加强防贫机制建设,投入300多万元防贫保险资金设立精准防贫保险,夯实边缘群体的防贫工作。未来,固安县将在扶贫路上继续前行,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

红红的马牙枣挂满枝头,一大一小两条黄狗在悠闲地嬉戏打闹,院落干净而整洁……这是贫困户黄茂家中的温馨场景,也将是固安县剩余未脱贫59户87人家中的美好景象。(记者邢建平)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乡村振兴工作

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大气办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廊坊市163个项目企业列入生态环境 监管正面清单

农行廊坊分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