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历史文化沙龙” 讲述廊坊漆器的精工精美

时间:2019-09-11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在世界上最早发现使用天然漆,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漆器,2002年杭州市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距今约有8000年。”9月7日,“书香廊坊”读书会之“廊坊历史文化沙龙”2019年第7期在市图书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王晟为到场读者展示了漆器精品,讲述了廊坊漆器的皇家血统及其精工制作。

“春秋战国至秦汉间达到漆器制作和使用的高峰,当时是青铜时代结束、瓷器时代未到的过渡期。经过历代的发展,到明清时期漆器髹饰技艺达到新高度。”王晟说,漆器制作称为漆器髹饰技艺,到清末,我国的漆器髹饰技艺水平已经非常高,种类也非常丰富,廊坊正是京城技艺的辐射区,涌现出大批工匠。

廊坊漆器髹饰技艺具有宫廷文化特征,承自北京漆器和北京雕漆,主要分金漆镶嵌和雕漆两类。金漆镶嵌工艺种类多,目前在廊坊传承的有镶嵌类、彩绘类、雕填类、犀皮漆类及脱胎漆器类。“廊坊漆器源自宫廷造办处,带有浓重的宫廷遗韵,其制作过程、原料的选择、题材以及图案的选择都具有宫廷文化特色,现在廊坊漆匠多选择故宫遗存物为图样制作漆器。”王晟说。(记者 高原)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廊坊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深化推进会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

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筹备会召开

“京津冀南部功能拓展区综合示范”项目调度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