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这辈子我为国家战斗过,没白活”——访桃城区抗战老八路张俊英

时间:2019-09-11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辈子我为国家战斗过,没白活”

——访桃城区抗战老八路张俊英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记者采访了家住市区广厦家园的年近九旬的老八路张俊英,听他讲述了抗战岁月的烽火往事。

●冒死参军打日寇

1931年,张俊英出生于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李空城村。抗战爆发后他家成为堡垒户,当时,衡水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游击大队长贾殿阁、衡水县第七区区长苏力光、七区游击队长徐文华等党员干部曾在他家隐蔽和开会。

那时,日本鬼子常常来村里抢粮食、家禽、家畜。1944年1月的一天,寒风凛冽。鬼子接到汉奸通风报信,来村里搜查八路军,他们把全村人赶到街上集合起来,逼迫村民说出八路军战士的去处。村民们宁死不屈都不吭声,鬼子大怒,捆起其中一个,蒙上眼睛,抄起东洋刀将其杀害。随后抓起张俊英的父亲,正在张父生死关头,村外响起枪声,原来是游击队闻讯打过来了。鬼子见势不妙慌忙逃跑,张父得救了。张俊英父子回家,下到西屋地道里一看,苏区长等人都平平安安的,才松了一口气。

游击队救了父亲,张俊英既感激又佩服。他向苏区长提出自己要参加游击队。因他是张家唯一的儿子,苏区长让他跟父母商量。张俊英对父母说:“我不想当亡国奴,不想被鬼子白白杀了。我要当兵,要救咱中国人。”在他的再三劝说,父母终于点头同意了。

夜探炮楼盗枪弹

张俊英参军的当天晚上,苏区长交给他一个任务:到深县西马庄乡郭庄村(今深州市太古庄乡郭庄村)给贾殿阁送信,让他带县游击大队回来。送信途中,在经过石德铁路时,附近高家村炮楼上的探照灯来回照射,张俊英趴下,待探照灯扫过后,再爬过去。圆满完成任务后,他绕道平安返回。

次日晚上,苏区长审讯一个从北沼村炮楼附近抓来的敌伪军。敌伪军顽固不说,张俊英火冒三丈,上去扇了他一巴掌,将他打晕。苏区长教育他不要太莽撞。敌伪军苏醒后,交代了北沼炮楼实情,并答应回去做内应,张俊英负责单线联系他。几次联系后,张俊英说:“你得立功,不能总让我白跑。”内应说:“我晚上站岗时,你们来偷枪吧。”张俊英和七八个游击队员摸黑来到炮楼下。他先进去,见敌人都睡着了,便打暗号,招呼队员们。众人进去拿走十几支枪。他们走后,内应向天鸣枪,但“为时已晚”。

过了几天,张俊英又和老党员李凤岗等五人去北沼炮楼,偷走了十几支步枪、几枚手榴弹、一支手枪,更可喜的是还有一挺机关枪。从此,徐文华领导的七区游击队,势力大涨。

郎桥生擒张子岳

赵家圈村南边有个炮楼。驻守炮楼的皇协军小队长叫张子岳(音)。此人手持一把“二十响”,枪法奇准。他欺男霸女、烧杀抢掠、作恶多端。抗日军民早就想除掉他,可惜没有下手的机会。

张俊英被游击队派去侦查。他从一名老汉嘴里听说张子岳在西郎子桥村有一个女人,时常单独去幽会。张俊英化妆成一个乞丐,去这户人家查看好地形,并画出地图,交给徐队长。

一天晚上,张俊英见张子岳进到该女子家后,马上通知了徐队长。徐队长带十几名游击队员前来。张俊英握着一把只能打一发子弹的撅把子土造手枪,先翻墙入院。听着这家人睡熟,便悄悄拨开北房东屋的门,并迅速从张子岳枕头底下掏出他的手枪。张子岳一个激灵醒来,猛地就被压在地上。这时,徐队长等人也冲了进来。大家齐心协力活捉了张子岳。

土坑击毙日军官

张俊英参加游击队后,如没有任务,晚上就练习打枪、撑杆跳墙头。他的功夫越练越好。

1944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张俊英和游击队员们正在李空城村吃饭,日本鬼子进村了。游击队员们马上去迎击,敌人丢盔卸甲向村南狼狈逃窜。张俊英追上去,捡了一个带刺刀的小马枪。敌人边跑边向后射击,打中张俊英的小腿。张俊英蹲在小河沟里,撕下一块布捆了捆,起身发现对面土坯坑里趴着一个日本军官,正要向这边射击。他赶紧蹲下,用木棍顶起自己的帽子,吸引对方的子弹。日本军官打光子弹,哇哩哇啦地叫着,要扑上来拼刺刀。张俊英本想和他拼杀,又一想自己的小马枪太短,拼刺刀肯定不占优势,便在他冲上来的时候,开枪打死了这名日本军官。

碱岗伏击夺粮车

1944年冬天,日本人在李空城村抢完粮食要走,驻扎在高家圈村的游击队闻讯兵分两路,前去夹击。张俊英和徐队长埋伏在敌人必经之地。他们趴在碱地岗子上,见日本军官挂着东洋刀,骑着大洋马带队走来。徐队长说,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说着一枪打死了敌人的大洋马。日本军官栽到马下。张俊英用小马枪射中了日本军官的大腿,见他一瘸一拐地爬进窑洞。剩下的敌人扔下粮食车,四散逃亡。

游击队员一部分追击逃跑的敌人,一部分包围窑洞。徐队长示意日本军官放下武器投降,可他死硬不听,要拔刀拼命。张俊英连开两枪分别打中他两个肩膀,过去缴了他的刀和枪,又将装满粮食的车运回队部。张俊英精准的枪法赢得徐队长的称赞,从此他获得“神枪手”的美誉。

解放县城炸碉堡

1945年冬,解放衡水县城的战役打响了。张俊英所在的游击队负责打西门。西门外有一个碉堡。碉堡里的机枪不停地向外射击,封锁了前进的道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游击队在旧城村开会,大家想出了一个“土坦克”的办法。队员们找来一张大桌子用好几层湿被子蒙上,一个人推着大桌子前进,吸引敌人火力,而张俊英则趁着敌人不注意,抱着炸药包悄悄地爬过去,“轰”的一声巨响,炸毁了碉堡。战友们冲上去,攻占了县城西门。这时,东门也被我军其他部队攻占。很快,就解放了衡水县城。

后来,张俊英又随部参加了解放石家庄、德州、天津等战役。

如今,年近九旬的张俊英老人依旧精神矍铄、身板挺直,一身军人的浩然正气。他豪爽地说:“这辈子我为国家战斗过,没白活。”(记者李辉 实习记者李真)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正式亮相

衡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衡水“汇智早餐会”为民企纾困解难

景县投入1.38亿元对景州塔片区进行改造提升

邸义在滏阳河巡河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