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阜城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有底气

时间:2019-09-11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阜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实施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战略,围绕现代科技农业的发展,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培育体系,极大地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能力,在脱贫致富中有了底气。截至2019年8月份,阜城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总数达到1215人。

“以前不懂种地的科学技术,年年都是随大溜儿,用老办法管理农作物,一年下来几亩地只能填饱肚子。现在大不相同了,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免费对农民进行职业技术培训,让我们掌握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自从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按照老师教给的农业技术科学管理农作物,经济效益真是翻番。”作为一名经过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古城镇东傅庄村的付月来收获满满。他将周围的农民组织起来,建立了泽宇家庭农场,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种植了300亩红薯、100亩花生,带动周围农民发展了1000多亩红薯,利用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学到的技术,从育苗到采收、销售进行一条龙服务,跟着他干的农民年收入非常可观。

该县按照产业扶贫型、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四类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特征,分产业、按类型制订了培育对象遴选标准和条件,根据成人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培训形式,专业课采用现场教学方式,教给学员学,做给学员看。为了确保培训效果,该县坚持规范操作,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教材、培训资金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培养目标和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县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统筹农业、教育等单位的专业教师、农技推广人员和各类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组成精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队伍,有效提升了教学水平和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能力。县农业农村局以特色产业村、示范园区、示范合作社、农业企业为载体,探索了“产教融合、校社(企、村、园)联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该县还强化贫困村户的扶智脱贫攻坚,印发了《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组织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的通知》,将272个贫困村全部纳入培训计划,根据贫困村产业扶贫需要,突出示范引领和帮扶带动作用,2018年开展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200人。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开展短期技能培训,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去年又培训贫困农民300人。

如今,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阜城县初步形成,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并出现了一批农民创业兴业典型,带动农民采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了阜城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漫河镇许家铺村贫困户周怀福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后,利用所学知识,不仅自己通过种植大棚西瓜发了财,脱贫出列,并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田秀才”,在指导周边村种植大棚西瓜和黄瓜的同时,还分别被武邑县、枣强县等地聘请做技术指导。2018年9月,周怀福远赴云南省去指导黄瓜嫁接育苗技术。(潘桂生、张国兵、刘洁)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正式亮相

衡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衡水“汇智早餐会”为民企纾困解难

景县投入1.38亿元对景州塔片区进行改造提升

邸义在滏阳河巡河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