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小康村里的红色文化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康村里的红色文化

——冀州北内漳村创建红色教育基地记事


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内景

走进冀州区北漳淮乡北内漳村,村口雕梁画栋的牌楼高高矗立,村里的景象和人们印象中的农村形象大相径庭——宽阔整洁的大街,道路两旁迎风摇曳的梧桐树,树荫后面鳞次栉比的二层别墅和仿古式瓦房整齐划一,健身设施齐全的广场边还有在乡村极为少见的影剧院……处处彰显着北内漳村与众不同的美。

北内漳村是我市有名的小康村,改革开放以后,凭借大力发展村办集体企业以工致富后,北内漳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造提升。村内不仅实施了修路、治污、绿化、美化四大工程,而且拿出数千万元资金作为购房补贴,让300多家农户住进了统一设计的楼房和仿古瓦房。他们还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村民福利事业和文明生态村创建,营造文明、淳朴、向上的农村新风尚,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小康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中共冀鲁豫省委党校的所在地,北内漳村在全面发展工农业的同时,不忘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先后建成“新中国外交官红军小学”与“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

在一片绿树掩映、青砖蓝瓦之中,庄严肃穆的“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坐落在北内漳村西南角。展览馆于2016年正式开馆,呈现了1938年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培训大量抗战军政干部人才的历史。

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1938年在冀南根据地创办,共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其中,在北内漳村举办了两期,历时四个多月、培养党政军干部1000多人。1938年11月,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从北内漳村撤离,后通过合并与变迁,发展为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和河北省省委党校。

为了创建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北内漳成立了专门的筹备小组,成员赴全国各地收集相关的资料、图片。展览馆分为冀鲁豫党校历史、北内漳村史、廉政孝德文化、民俗文化等七个展厅,不仅展示了抗战时期冀州军民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还展示出新时期以来冀州在工业、农业、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现在,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已经成了河北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学习游客五万余人次。北内漳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勇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对展览馆的二期工程进行招标,计划对冀鲁豫省委党校原址进行复原,进一步扩大展览馆规模。工程将于年底前竣工,欢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北内漳参观学习。本报记者 王秀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

武强积极引导各界群众参加群体性体育文化活动

罚没59余万元!衡水食品专项检查进一步消除“山寨”食品生存空间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签约仪式举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22日鸣枪开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