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让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呼吸

时间:2019-04-23 14: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综合整治后的市区滏阳河一景。武志库摄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

2018年度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衡水市及参与考核的11个县市区全部优秀;上榜2018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拟入选名单;自去年3月份新的考核排名以来,我市空气质量11次在全省获奖……衡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近年来,衡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努力走好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新路,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

4月,衡水春光醉人:阳光穿透蓝天撒在嫩绿的枝头,市民在清新的空气中健步赏景……“咱衡水的天儿越来越好了!”不少市民感叹。

让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呼吸!

2018年,我市打响蓝天保卫战——

打好“散乱污”企业清零攻坚战,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去年新排查“散乱污”企业508家,取缔300家、提升改造198家、整合搬迁类10家,全部完成整治。

打好散煤清零攻坚战,加快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完成农村气代煤、电代煤27.4311万户,全市“双代煤”累计达到37.4311万户;加快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8台;在全省率先实现散煤经营网点清零。

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全市328个符合条件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PM10在线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施。

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开展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治理和三氧化硫去除工程,完成两个机组治理任务,三氧化硫排放浓度下降80%;在全市33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安装了VOC在线监控或超标报警装置。

打好机动车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淘汰老旧机动车2.7万辆,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任务;推广新能源车3760辆标车,超省定任务108%。

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对全市5013家涉气工业企业,实行“一厂一策”精细化减排,重污染天气仅对涉气工序停限产……

一系列实践创新,推动衡水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95,同比下降18.4%,下降率在全省排名第一,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5%,优于省定目标9.5个百分点,下降率在全省排名第三;全年达标天数为199天,较2017年增加33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

“看!湖面好多鸟儿!”今春,衡水湖陆续迎来大批北归候鸟。“我们的水质已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总体Ⅲ类,更多候鸟来此栖息繁殖。”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研究员李宏凯说。

水是生命之源。我市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护好悠悠碧水——

打好引用水源安全保卫战,全面开展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建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登记制度。

开展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加强河湖水质调查与监测,建立河流水质提前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目前,全市10个列入国家和省考核的河流湖泊断面9个达到考核标准,衡水湖四个考核断面全部稳定达到Ⅲ类。

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行动,完善省级工业集聚区配套管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2018年期间未发现工业废水预处理不达标情况;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建立“一园一档”管理制度;扎实推动加油站防渗改造,全市505家加油站点、1769个埋地油罐全部提升改造。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对842个村庄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超省定250个建制村任务的236%;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比例达到90%;全面整治纳污坑塘,719个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整治。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在大力整治大气和水污染的同时,我市持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坚持源头控制、分类治理,推进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布设1004个采样点位,详查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确定350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两轮企业详细信息核实工作。

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圆满完成了投资3000万元的冀州区农用地土壤污染调查与治理修复试点项目。

强化固体废物管控,组织开展涉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隐患再排查专项行动,排查涉危废单位1558家,立案处罚7家,排查隐患问题278个,全部完成整改。

天蓝水清土净,还要地绿景美。我市大力开展绿化造林。2018年,全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2%,绿地率达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浓浓生态底色,提高了市民生活品质和获得感,也激励着我们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实:今年,我市将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战略定位,完成营造林3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260公顷,让城市更美丽、市民更幸福。


相关新闻: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苑小学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

衡水市区主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

新苑小学举办桃城区第20届学校体育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滨湖新区倡议: 文明出游 共同呵护衡水湖区美丽生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