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街关镇出土一明代古碑

时间:2018-11-08 2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武强在老县城街关镇整修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项目时,从新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院内挖出来一通古碑。

碑头刻有篆字“学田碑记”字样的古碑,青石,棱角齐整完好,长160cm,宽65cm,碑文字迹大都清晰可辨。碑文前头有“武强县新设学田记”和“赐进士出身文林郎河南开封府推官(相当于中级法院院长,兼现审计局长职能)邑人侯世卿撰”;后有“隆庆六年(明代,公元1573年)岁次壬申十二月望日吉旦立石”,距今有445年的历史。

碑文提到的儒学是指武强县历史上的儒学,明清时代坐落于现在的街关镇东南街,它从宋代建学,元代毁于特大洪水,后被重修,至今有近千年。现在出土的“学田碑记”这通碑,据当地知情人介绍,原来立在武强儒学内,儒学被毁后,原在废墟处,20世纪70年代,当地生产队搞副业时被做机器底座利用。副业摊子散后,该碑遗弃街头,被土掩埋,没想到这次古镇项目施工建设重见天日。

碑文记载的是明代隆庆年间儒学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武强旧无学田”,“邑小而虑或有所不及”,“以故邑虽有学而学则无田,典斯缺矣”。“隆庆辛未(1571年),侍郎傅公(吏部右侍郎傅作舟)奉简命提督畿内学政,以为首善之地,四方环视,以为既而惟士,无田其何能糓也?”时任知县招远刘梓感到:自己身为“守令者,民之师帅,师以教之,帅以养之也。吾任是职而不能尽其职,乃使上之人谆谆癖咎执委哉,于是捐俸金干两弘张守臣”,置买学田“二十八亩四分五厘”,后又经过多渠道置办,“按籍稽田乃得供堂馔者河滩地(滹沱河脱离武强境内后的河滩地)二百五十一亩一分二厘,给县薪者蒿柴地八百四十四亩九分五厘………悉益之以为学田。通前田计之大亩,共一千一百三十四亩五分二厘。”这样一来“菽薪有备”,不仅依靠学田收入来供养儒学的一切开支,而且“士(指读书人)有婚丧不举,贫乏不存,可赖是无忧矣。”由此可见,当时的县领导通过置办学田的创举,确实为民办了一件“此事大有功于学”的善事。为纪念此事,由当时的“知武强县事招远刘梓、典史莆田林英、儒学教瑜大同张养初、训导隰州张好问、儒士于士□、樊应□”而共立此碑。

此碑,反映了明清封建时代的办学制度及有关尊师重教情况,尤其是上级巡视督查所产生的社会效力——“傅公殚其虑于上(指皇帝),即有刘公毕其力于下,两厢舆以,有成而惠”。此碑有一定的文物研究价值。(刘金英)

相关新闻: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全面完成今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衡水市工商联执委种书亮:做一名合格的文明市民标兵

河北深州: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出版凝结乡愁

11月10日北京文物鉴定专家将来衡水“鉴宝”

衡水市举办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