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实施化解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联动机制

时间:2021-04-01 10: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赵志强)日前,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建设局联合实施化解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联动机制,规范全市建设工程施工行为,提升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促进建筑行业纠纷公正有效解决。

针对近年来工程转包、给付工程款、建筑质量等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该联动机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制度设计。

联席会议制度。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建设局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建设工程中的违法违规线索、建设工程领域的新政新规、相关案件的调解与审理等事项,加强交流和沟通,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

建设工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时,对涉及的一些专业性强的技术问题,可以根据案件审理的需要,邀请市建设局有关部门或特邀调解员协助调解,特邀调解员从造价、审计、监理、招标等专业人才中选聘。

建设工程专家参与审理机制。针对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专业性强、疑难复杂的特点,该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市建设局共同建立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咨询专家库,选聘一批在建设工程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工程师担任案件咨询专家。人民法院根据案件审理的需要,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咨询专家为专家型人民陪审员。在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时,根据案件所涉及的技术领域,随机抽取具有相关知识的专家型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案件。

违法线索移送制度。人民法院在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时,发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有关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有可能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依照法律法规向工程所在地的同级建设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接到司法建议后,相关建设主管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并向法院反馈查处结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西望太行翠满山 东看千村绿如网

河北日报头版丨武安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发展

河北邯郸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河北邯郸餐饮具“大消毒”

河北邯郸“90后”基层公务员捐髓救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