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旗帜,引领奋进路——“赶考”路上的河

时间:2019-09-26 0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

这是一片革命的土地——70年前,毛泽东同志率党中央从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70载沧桑巨变,燕赵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书写了一部部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京畿大省正乘风破浪,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系列述评,回顾70年河北发展历程,解读70年河北发展密码,激励燕赵儿女扬帆起航再出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70年艰苦创业,70年砥砺奋进,河北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回望奋斗之路,经验弥足珍贵: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全省487.7万名党员、19.7万个基层党组织,正团结带领7500多万燕赵儿女,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

旗帜领航,实现河北巨变

今年1月16日,隆冬时节的河北雄安新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踏上这块举世瞩目的土地。一路看现场、问实情,与奋战在工地上的“开路先锋”连线,与进驻新区的企业家们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区、为河北留下又一道“考题”:“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7次视察河北。对这片知之深、爱之切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关心普通百姓冷暖安危,到指导河北走好发展新路,总书记的关怀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也为河北改革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日边冲要无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环京津的独特区位和责任,使得河北在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中有着重要地位。对于河北的发展,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1949年3月24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到达涿县(今涿州市)。毛泽东同志进城时发现,这个素有“十八省通衢”之称的千年古郡冷冷清清。得知旧中国被强行赶走的商贩还未回迁,毛泽东当即要求马上去办,“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这段被称为“执政第一课”的佳话,折射出共产党人那种“赶考”的紧迫感。

走进千年古城邯郸,复兴区、复兴路……述说着一段历史。1959年9月,毛泽东同志视察邯郸,领略当地悠久灿烂的文化,目睹十年发展成就和干部群众的冲天干劲。他感慨万分地说:“邯郸是要复兴的。”一席话点燃邯郸、河北人民的复兴梦想,更激发起燕赵儿女奋发图强的力量。

执政之问,复兴之梦……革命先辈在燕赵大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河北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一直为党中央情之所系、心之所牵。70年来,从扶贫救灾到发展生产,从改善民生到探索路径,燕赵大地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

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

高屋建瓴布局谋篇,河北走出自家“一亩三分地”,融入京津冀和整个中国发展大局,也坚定了走向世界的脚步。

2016年6月19日,河钢集团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刚满2个月,在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企业与工人交流。今年6月5日,我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项目——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竣工投产之际,在俄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了下线汽车展。

70年风雨兼程,在党中央的关怀指引下,燕赵儿女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京畿大省不断跃上新的高度。

全省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66年来增长205.9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年间分别增长119.5倍、123.0倍……河北实现由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向繁荣富强、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擎旗奋进,彰显河北担当

今年8月27日8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河北航空“石家庄”号飞机完成机场第二阶段低能见度专项试飞。此时,距机场计划正式投入运营还有一个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跨京冀,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机场需要什么,河北就支持什么。”“即交即办,协调不间断、问题不过夜……”服务保障机场建设顺利推进、如期开航,河北责无旁贷。

地处京畿要地,决定了任何一项工作,河北比其它省市更加义不容辞、更加责任重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河北的政治担当。

这里有以大局为重的无私奉献。“保卫天津,保卫津浦路。”1963年8月,面对海河流域史上最大洪灾,50万燕赵儿女坚守在天津外围600里长堤。“一定要根治海河。”1965年到1980年,河北数百万治河大军开挖土方25亿多立方米,创下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史上的壮举。“保京津、保铁路、保油田、最后保自己。”1996年8月,又是一场特大洪灾,河北严防死守、不辱使命。

这里有牢记使命的艰苦创业。肩负为首都防风固沙、为京津涵养水源重任,三代塞罕坝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前赴后继,在“飞鸟不栖、黄沙遮天”茫茫荒原建成世界最大人工林海。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一个个浩大的生态工程,与享誉世界的塞罕坝奇迹交相辉映。

“河北稳,北京稳;首都安,天下安。”1995年1月,京冀开始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联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工作被称为“护城河工程”,并不断拓展延伸。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这是新时代河北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举全省之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产业对接协作实现“三个率先突破”。2018年,我省引进京津项目2516个,累计有1400多家京津高新科技企业前来落户发展。

积极主动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全省上下“一盘棋”,迅速形成支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强大合力。5月14日,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对标世界一流,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张家口全面落实主办城市主体责任。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赛会服务保障进展顺利。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河北、张家口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京畿大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制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等15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标准倒逼、压减整合、减量置换、转移输出坚决去产能;狠抓创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年猛增3000余家;以标准引领、工业设计、技术改造等为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冰雪装备等未来产业。

2018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改写主导产业“一钢独大”历史,装备制造业迅速壮大,2016年以来增加值持续超过钢铁工业。

举旗铸魂,凝聚河北力量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在“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名单中,人们看到了已故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名字。

士之楷模,国之桢干。扎根贫困山区30多年,“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李保国倾尽心血、死而后已。

李保国离去了,还有“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更有无数个李保国式的共产党员、知识分子、“新愚公”在奋斗。

吕建江离去了,还有“吕建江警务站”,更有无数个吕建江式的好民警在为民保平安、解难题。

“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面对极其恶劣的条件,1950年起,张家口龙烟铁矿工人马万水和工友们多次夺得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冠军。他去世后的半个多世纪里,“马万水小组”扩建为“马万水工程队”,又发展成为“马万水分公司”,转战甘肃、西藏等地屡建奇功。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擎旗手换了22任,唯一不变的就是那种信念:“让马万水这面红旗永不褪色!”

一个党员一面旗。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

从带领群众“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张贵顺,到“不做浮在水面上的葫芦,要做沉到水底的秤砣”的吕玉兰,从率先试水国企承包经营的马胜利,到“推墙入海”、向改革要出路的刘汉章……关键时刻,党员就是主心骨,党组织就是坚强后盾。

“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2013年7月,正定县塔元庄,习近平总书记道出力量之源。

让旗帜高高飘扬,强基铸魂,时刻不能懈怠。从整党整干、党员八项标准教育,到“鱼水工程”、“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从打造“重走赶考路”等党性教育品牌,到“3·23”赶考日领导干部集体警醒……70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对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时刻牢记“赶考”精神,保持“赶考”状态,锤炼“赶考”本领。

新时代,新挑战,在忧患中奋进,在斗争中壮大。

打破国外特种抗辐照玻璃技术垄断,让中国航天器披上国产“护身铠甲”。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院里,停放着一辆锈迹斑斑的旧面包车,这是当年企业创办时的办公室。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卢勇说:“这是时刻提醒自己和员工,永远不能忘记艰苦奋斗。”

“一个家,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地处太行深山区涉县后池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在党支部带领下用双手开出一条致富“通山路”,靠奋斗拼出一片新天地。

走在阜平骆驼湾村,一行标语令人热血沸腾:“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走出白洋淀火车站,一行遒劲大字扑面而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河北故事,河北担当,河北力量……这片英雄辈出的土地,必将在新时代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记者辛强)

相关新闻:

【河北24小时·邯郸篇】勠力同心,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邯郸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河北印发意见: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有效防止致贫返贫

“一天辣遍全中国”!鸡泽辣椒丰收节举行

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涉县体育场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