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不要彩礼,不要车房首饰,河北两对新人的“零彩礼”婚礼让人们纷

时间:2017-11-27 1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前段时间,邯郸市曲周县一对新人的婚礼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从农村走出来的这对新人因对身边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极为反感,决定向这种不良风气说不。新娘李晓利说服家人和亲朋好友,不要一分钱彩礼,不要车子、房子、首饰,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

好事成双。这几天,很多河间市当地人的朋友圈被本地一对新婚夫妇刷了屏。只因这对新人敢于打破世俗传统枷锁,结婚不要一分钱彩礼,婚礼简办。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知道这件事后,来到小夫妻的单位,为他们送上新婚礼物和祝福,并号召全市青年向他们学习。

不要彩礼,不要车房首饰,河北两对新人的“零彩礼”婚礼让人们纷纷点赞

在10月5日的婚礼现场,新郎贾志新为新娘李晓利戴上用弹壳磨制的戒指。 刘喜春摄

“从自己的婚礼开始改变”

10月5日中午,在邯郸市曲周县西河道村一个农家小院,一场婚礼在这里热闹举行。

新郎贾志新身穿绿军装,为新娘李晓利现场演唱了一首充满爱意的情歌——《梦中的兰花花》,并为李晓利戴上自己用子弹壳磨制的戒指,场面温馨感人。大家在送去祝福的同时,议论最多的却是他们的结婚彩礼。

贾志新是位军人,他和李晓利都是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乡人。2016年7月,二人经朋友介绍得到了对方的手机号码,此后便开始通过短信、电话互相联系,认识一年多后,两人互生情愫,决定结婚。

“我们身边不少朋友因结婚彩礼产生过矛盾,所以婚前我们两个人就产生了‘零彩礼’结婚的想法,决定结婚的时候我们又仔细商量,最终达成了共识。”李晓利说。

“我是家里唯一的闺女,刚开始和母亲谈起彩礼的事时,母亲还有点嘀咕。”李晓利说,“其实母亲也知道,跟彩礼比起来,两个人能过好日子才更重要。”

“跟彩礼比起来,我更看重的是人品。而且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如果让他们为儿子结婚四处借钱凑彩礼,我也于心不忍。”李晓利说,“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希望从自己的婚礼开始改变,让‘天价彩礼’越来越少。”

11月4日,来自河间的姜四水和刘莹莹举行婚礼。同贾志新夫妇一样,这场“零彩礼”婚礼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网友纷纷为此喝彩。

“当前农村结婚攀比之风很严重,礼金也是水涨船高。但我觉得两个人结婚,最重要的是人品,没必要为难父母。”刘莹莹说,“选择‘零彩礼’结婚,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关注,其实这也没什么,我希望‘天价彩礼’这种不良风气,从自己的婚礼开始改变。”

不要彩礼,不要车房首饰,河北两对新人的“零彩礼”婚礼让人们纷纷点赞

连日来,河间“零彩礼”夫妇的事迹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为号召广大未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11月22日上午,河间当地表彰10对“零彩礼”或低彩礼新婚夫妇。 王永飞 陈双双摄

“朋友们都说要像我们一样”

“不光是‘零彩礼’,整个婚礼办的也比较简单。”李晓利说,没有去酒店摆酒席,一锅大锅菜,简单的喜糖、瓜子等,整个婚礼办下来花费不到1万元钱。

虽然婚礼花费不多,但诸多细节让李晓利感动不已。“婚礼现场还是很感动的,老公亲手做的戒指,现场唱的歌曲,都是惊喜。”回忆起婚礼当天的情形,李晓利一脸甜蜜。

“结婚不在于彩礼的多少,也不在于排场的大小。两个人有共同的目标,能共同打拼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才是最重要的。”李晓利说。

“我们只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向‘天价彩礼’说不,为双方家庭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没想到自己的举动能引发这么多人关注。”两位新娘表示,听说了“零彩礼”的事,同学们都纷纷点赞。“朋友们都说要像我们一样,向陋习说不。”

在邯郸市曲周县,贾志新夫妇的这场“零彩礼”婚礼在周边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村民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李晓利带了好头,树了新风。现在村里有几户准备结婚的姑娘家,都表示少要或者不要彩礼。”西道河村村民李大爷说,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的“高彩礼”风气确实该刹一刹,不然很多家庭都会因此背上沉重的负担。

“好姑娘,好家庭,好风气”“为这对年轻人点赞,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这样,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零彩礼”小夫妻的事引得诸多网友留言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年轻人要敢于向“天价彩礼”说不,敢于对陋习说不。

短评

“零彩礼”让婚姻回归本真

结婚给彩礼的习俗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应用来营造喜庆氛围的彩礼,在一些地方异化为人们过度攀比乃至炫富作秀的婚庆恶俗。特别是在部分农村地区,“天价彩礼”让不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成为男女双方矛盾的导火索,因婚借贷、因婚致贫的现象屡见不鲜。

如今,两场“零彩礼”婚礼让人耳目一新。两对新人用“零彩礼”挑战的,是物化婚姻爱情的粗鄙价值观。他们的婚礼,如同一股清流,唤醒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笃信,让婚姻回归本真。我们期待“零彩礼”婚礼越来越多,让正确的婚姻观扎根于所有年轻人心中。 (记者 刘冰洋)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