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邯山区“好家风好家训”大放异彩

时间:2017-11-24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山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让“老家底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形成乡风文明建设的“邯山样本”。

邯山区在征集家训过程中,通过立家训、晒家训、传家训等形式,传承好家风。一是立家训。邯山区以村为单位,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深入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在此基础上,村村成立“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小组。截至目前,共征集家训1000余条,装订成册6本。二是晒家训。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倡导群众亮家训、晒家训,将家训制作成匾额等样式,挂在门楣、亮在厅堂,让家庭成员天天对照,日日自省。三是传家训。引导村民通过口述、家书等形式,运用家信、微信等载体“写家书”,向晚辈原原本本讲述自家的家训内容、家教故事。利用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场所,集中展陈好家风好家训,强化教育感染力。

为扩大家风家训覆盖面和影响力,邯山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好家风好家训深入人心。一是立体式宣传传播。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设“家训小故事”等专题专栏,定期播发好家风好家训背后的感人故事。同时运用微信、客户端等形成互动,让宣传教育更立体鲜活。二是全覆盖基层宣讲。依托乡村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千人共讲“家训小故事”活动,定期邀请村里家族长者讲述家训对自身成长及对家族、家庭和本村、本地村风民风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区示范村已举办活动20余场。三是多形式文艺展演。组织全区文艺队伍以好家训故事为原型,进行小品、相声等形式艺术创作。借助“欢乐乡村”“文化走亲”等文化活动平台,将优秀好家风好家训题材作品搬上舞台,宣传、褒奖优秀的家风家训,讲给百姓听、演给百姓看。

注重发挥典型榜样作用,结合“文明燎原行”系列活动,该区组织开展“彰显优秀家风、共创和谐家庭”主题评选活动,弘扬好家风,树立新风尚。到目前,已开展评选30余场。一是严把环节选“美”。各乡镇、村在群众公推公选的基础上,严把投票推荐、走访调查、代表评定、张榜公示等四个环节,使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影响大的“草根模范”“道德英雄”脱颖而出。二是大张旗鼓赞“美”。召开高规格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命名表彰先进典型;运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以群众爱听爱看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先进典型成为主角,受到社会尊崇。三是创新载体留“美”。在重点示范村建立村史馆,将历届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装裱上墙,提升思想教育功能,长久传承下去,引导更多人争当“模范”“好人”。

该区注重实践养成,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到村风民风培育、农村文化建设、学校德育建设中,让好家风好家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一是融入村风民风培育中。将好家风、好家训纳入村规民约中,鼓励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讲科学、讲诚信,自觉抵制农村不良“四风”现象。二是融入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定期组织有关学者专家,结合好家风好家训实例,详细阐述核心价值观24字要义。利用“空中课堂”定期发布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群众将好家风、好家训与核心价值观精神融会贯通,彰显家风家训的时代要求。三是融入农村文化建设中。在农村建设一批家风家训特色长廊、特色广场和主题文化墙,打造家风家训特色传承基地,集中宣传展示优秀家训、文化名人、家风故事等资料,增强农村文化阵地功能。四是融入学校德育建设中。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把优秀家训家风、优良校训校风内容编入各类校本课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辅相成,成为伴随学生一生的精神财富。(李超英王金财)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