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约顿气膜进驻河北邯郸,以洁净建筑科技开启能源仓储创新时代

时间:2017-11-23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冬天来了,雾霾的脚步近了。

为了还百姓一片蓝天,国家相继出台《环保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自20177月开始,环保督查的风暴席卷半个中国,覆盖新疆、西藏、四川、山西、辽宁、吉林、浙江、福建等15个省,督查力度也不同于往昔——对于主要依靠煤炭等化石能源发展经济的省市,无疑迎来了一场严重的经济冲击。随着国家对于环保标准的要求愈发严格,动辄停产整顿,成为能源企业所面临的常态。而此轮未被列入名单的省市,则更应当未雨绸缪。

倘若一家煤炭企业遭遇环保处罚,最大程度上失去的可能是上亿元的财富——尽管这是一个庞大的数目字。但更为深刻的影响,却是整个社会为糟蹋环境后、十倍以上的后续治理埋单。同时,肆意破坏生态面貌之后,不仅再也没有了瓦蓝瓦蓝的天空,中国能源民企的“企业社会责任”信用危机更将集体显现。而倒在环保门槛上的企业,被勒令停产的时候,公众的观感却是“以暴易暴”,虽不妥当,却无不可。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就在近日,举世闻名的“钢铁之乡”邯郸新出现的两个新型煤棚,或许成为解开这个难题的可能性之一。

1025,由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约顿气膜”)为河北华丰煤化电力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两座气膜煤棚先后施工完毕,正式投入使用。两座共计49000平方米的气膜煤棚,不仅意味着这家此前在体育气膜场馆行业占据半壁江山的国内领军气膜企业——约顿气膜全面进入能源行业,标志着我国传统的粗犷型储煤方式污染严重、成本高昂等痛点,有了构建绿色创新建筑的新解决方案。

在燃煤电厂的电力生产中,煤炭成本约占总成本的70%,对其的管理直接影响着电厂的经济效益,因此,煤炭管理是火电厂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众所周知,传统的露天煤场,有三大顽疾:一,环境污染严重,晴天露天煤场周边煤尘肆意,雨天道路泞泥;二,储煤的损耗大、煤炭易流失能耗巨大,根据有关专家估计,在中国的煤炭存储过程中,由于风、雨损坏和管理不善,造成的自燃损失每年超过3×107t,数十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据估计,即便是总贮量较小的电厂露天煤场,也会因雨水冲淋和大风引起的煤尘飞扬而造成0.95%的煤炭损失,因此,储煤的损失是火电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露天煤场夜晚照明效果极差,光线分散、透射率低、照明能耗大;三,安全隐患,露天煤场夏季炎热时期,煤炭长时间集中堆放,易造成存煤自燃,对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也极为损害。

在国家的这一轮环保检查后,大多数不合格的企业整改的重点,除生产安全和排放无污外,另一个突出的方面,则是对自身储煤仓库的建设——煤炭企业如何既想要节约投入到环保领域的成本,同时又能建设一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煤仓,便需要大胆的尝试。而绿色创新型气膜煤仓的使用,对于煤炭企业而言,不仅是一次生死攸关的生存转机,更是在运营模式、履行环保责任上的一次颠覆式创新。

据约顿气膜相关负责人介绍,同传统的钢结构煤棚相比,气膜煤棚最大的优势便是环保,“全封闭的特性满足了储煤场的环保要求,极大地阻断了煤尘的传播,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同时,更能减少煤堆的自然损失和热损失。”该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气膜煤棚使用的材料是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在避免建筑垃圾输出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无噪声、无污染。这也正是气膜建筑能够被煤棚行业接纳、而达到环保标准的直接原因。

除了环保外,气膜煤棚同样非常节能。由于气膜膜材具有较高的热反射率和散热率,热传导率低,其保温性能优越。有效降低煤堆的热损失。15%以上的自然光透射率,则让气膜煤棚在结构内部产生均匀的漫射光,无阴影、无炫光、无死角,大大减少了照明能耗。

气膜煤棚还具有造价低、施工周期短、易维护等特点。“和传统储煤场相比,气膜煤棚可节约30%-50%的成本,同时工期仅仅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工期。”约顿气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一方面,钢结构储煤场的结构构件在高污染环境下,2-3年就必须重新涂刷防腐涂料,总维护费用要占到原投资的三分之一。而气膜煤棚耐各种强酸强碱腐蚀,耐老化,在超过20年的使用寿命可做到零维护。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特殊表面处理的气膜煤棚还具有良好的自洁性能,落到膜材表面的灰尘能被雨水冲刷而达到自洁的效果。”

那么,作为新兴事物的气膜煤棚是否存在着持久耐热的性能问题,甚至是安全隐患呢?约顿气膜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无论是在寒冷的阿拉斯加还是炎热的赤道附近,都可以看到气膜建筑的身影。随着技术进步,气膜建筑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面对从-40°C-40°C极端的温差,约顿气膜都能保证其常年恒温恒湿状态,使用寿命也可达到20年以上。同时,因为气膜结构的支座反力主要为向上的拉力和水平力,所以该种结构对地基的承载力要求低,可建在填方区、永久冻土、软土、湿隐性黄土等地质比较差的地方。”

“虽然此前约顿专注于体育场馆领域,所建设的气膜建筑并没有煤棚如此大的面积和跨度,但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实现了气膜煤棚的安全保证。煤棚可抵御高达67m/s的飓风和超过250kg/的积雪,并通过极佳的阻燃性能做到明火迅速自熄。”

成立于2006年的约顿气膜是北控集团控股子公司之一,2014年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气膜行业第一个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气膜行业的领军企业,肩负着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创行者”的殊荣,约顿由体育领域延伸至能源行业,意味着其目光由如何让百姓躲开雾霾,转向为百姓重建蓝天。在这个愈发要求节能减排、清洁安全生产的大时代下,这样的尝试值得点赞。

煤炭企业使用环保安全的创新型绿色气膜建筑,亦表明他们已经意识到,“社会责任”不是捐一点钱,做一些慈善而已,善待员工、合法纳税、保护环境、生产有利于社会的商品之外,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应该是友善环境,保持令人尊敬的社会形象——这也是作为中国企业家群体应该时刻追求的目标。

相关新闻:

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督察组进驻邯郸

省督察组进驻邯郸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组进驻邢台石家庄邯郸

16个省委巡视组全部进驻被巡视地方和单位

邯郸涉县举办首都社区推广节 助绿色山货进驻北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