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扶贫五年邯郸定位——邯郸市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时间:2017-10-10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第一要务。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近年来,邯郸市将创新理念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开创出许多符合邯郸实际、益于全省推广的先进做法,取得良好扶贫成效,呈现出多个方面的工作亮点。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4年间,邯郸市共减少贫困人口55.4万人。

今年初,邯郸市扶贫开发工作再列新目标:全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魏县、大名县摘帽。今年是邯郸市脱贫规划的攻坚年,邯郸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力争三年时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精准识别,找准脱贫攻坚“箭靶子”

邯郸市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方法,不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前提。2014年、2015年,邯郸市组织开展进村入户调查,严格实行群众评议、公示公告、抽查检验等制度,真正把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的低收入群众列为扶贫对象,将残疾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及五保户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救济。全市建立了贫困人口信息动态管理系统,为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建档立卡全覆盖。2016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又对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回头看”。2016年“7·19”洪灾后,再次进行贫困识别,又将因灾致贫和返贫的873户2619人纳入扶贫范围。2016年10月,按照省统一部署,又对相对发达地区(市辖六区)农村贫困人口进行了识别,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万人。

聚力攻坚,增强社会扶贫“向心力”

近年来,邯郸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社会系统工程,集聚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充实配强了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等12个工作组,专项工作专项推进;选派1605名市县优秀干部,组成535个工作队驻村帮扶;3万余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在贫困县建立了90个乡镇扶贫工作站,在535个扶贫重点村建立了扶贫工作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递进的扶贫组织体系全覆盖。

2013年以来,邯郸市以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补齐短板、带领贫困户共同富裕为落脚点,组织开展了全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共安排2.9万名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

全市机关干部与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原则上要求一帮三年,一年内普遍找到致富门路,两年内实现巩固提升,三年内稳定脱贫。“一帮一”活动坚持针对性帮扶,筛选的帮扶对象主要是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和基础、能够正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群众。帮扶干部重在发挥政策等方面优势,以外力激发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实现由“输血”到“造血”转变,使贫困家庭具备一定的自我生产、自我发展、连续增收能力。在帮扶方式上,邯郸市要求紧扣实际,一户一法,围绕政策、思想等10个方面,实施对症式帮扶。

目前,通过“一帮一”结对帮扶,送去慰问金和物资折款6556多万元,帮助贷款2371多万元,争取政策性资金8938.5多万元,谋划致富项目6860多个,技能培训49200多人次,解决就业岗位9840多个,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困难。魏县、广平、肥乡、鸡泽、馆陶5个县(区)285个村摘下贫穷帽,已有1.4934万户、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1.3万户困难群众找到养殖种植、企业务工、家庭加工、商业店铺等致富路子。

产业扶贫,建起促进增收“蓄金池”

近日,魏县连三家村种植的扶贫辣椒喜获丰收,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成为抢手货。村民们一边享受丰收的喜悦,一边忙个不停,把辣椒堆成一座座小山,再送上一辆辆运输车满载而去……

连三家村是魏县重点贫困村,市纪委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精心谋划,科学实施,以发展养殖种植业推动全村精准脱贫,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达300亩以上,预计亩产量7千多斤,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总收入可达180多万,65个农户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

对连三家村实施产业扶贫只是邯郸市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邯郸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家庭手工业、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形成“东菜西药、东养西游”扶贫产业格局。

按照突出特色、科学布局、规模发展、集约经营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截至目前,贫困农村设施蔬菜、优质林果、林药间作面积发展到了60多万亩;养殖场发展到了705个,畜禽存栏1640多万(头)只。特色种养业增收项目覆盖到80%的贫困户,受益贫困户60%的收入来自产业项目。鼓励支持贫困村利用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农业采摘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49个旅游专业村,今年以来接待游客824.6万人次,带动2445个贫困户增收1222.5万元。按照“能人带村、能手带户、企业带动”的思路,在贫困村和贫困户中大力发展服装加工、草编藤编、土纺土织等家庭手工业,培育了194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2.91万个家庭手工业户,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促进产业扶贫再发力,今年7月,邯郸市印发《关于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以县乡为主体,以贫困村为单元,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535个贫困村村村有扶贫产业,产业项目已覆盖90%的贫困农户。

防贫堵贫,筑起贫困发生“拦水坝”

市委、市政府在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以市为主导,以县为主体,探索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6月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精准防贫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从7月份起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魏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馆陶县先行试点,尽快取得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精准防贫关注的重点人群为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抓住致贫返贫关键因素,精准设置防线。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具体家庭,只按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框定人群,因疾病、灾害、子女上学等情况,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申请防贫资金扶持。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分别以低于当年国家贫困线1.2倍以下和1.3倍的收入为基本标准,并分别参考贫困识别程序和依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框定。对非贫低收入户共设置医疗特别救助、教育特别救助、灾害特别救助、就业特别援助四道防线,防止因病、因学、因灾、因经营不利等致贫。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共设置补充医疗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产业就业扶持三道防线,防止因病、因灾、因生产收入减少等加深贫困或返贫。

目前,魏县、馆陶县两个试点县精准防贫工作开局良好,都取得了初步进展。其他非试点县(市、区)不等不靠,也在利用保险防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记者 佘志娟)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