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看邯郸丛台区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时间:2017-09-19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以“维护丛台尊严建设首善之区”为引领,坚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与群众建立“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鱼水之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真刀真枪脚踏实地,全区各项工作实现快速稳步发展。

真学,知行合一听民意

认知水平越高,方向把握越准。该区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摘编》,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长篇通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该区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维护丛台尊严建设首善之区”大讨论,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纪律上、作风上实现新变化,推动全区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发挥区四套班子的表率和统筹作用,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以良好作风带领作风转变,真正实现以上率下,把力量凝聚到最强,作用发挥到最大。区委书记、区长等区委常委带头自备教案和教材,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理论宣讲。以文化大院为依托,不断活化理论宣讲方式,创新宣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宣讲活动,在全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建设民富区强的魅力新丛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成立特色宣讲队,把群众文化领头人、民俗文化传承人、投身公益热心人等组织起来,摒弃课堂式说教,把宣讲阵地转移到社区、广场、学校、工厂,把宣讲语言变成吹、拉、弹、唱,活化理论宣讲方式。把六级微信宣讲群作为新时期理论党教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工作载体,将理论学习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体延伸。

真干,夙兴夜寐惠民生

9天时间全面完成主城区周边73个非法散煤经营点取缔工作,15天时间圆满解决影响客运枢纽二期施工所有征迁遗留问题,28天时间拆除各类棚亭1293处,8天时间拆除油漆厂路超期临建,8天时间完成107国道木材市场清理工作,20个小时彻底取缔和平交易厅……今年以来,丛台区坚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一线奋战,加速推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成为可能,展示丛台作风,创造丛台速度。

滏东大街北延(北环路—纬十路)是我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道路建成后,对方便群众出行、拉开城市框架、助推我市北部区域繁荣具有重要意义。7月27日,丛台区召开动员会,会后,丛台区区乡村干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后仅两天时间就完成滏东大街北延(北环路—纬十路)东耒马台三街构筑物拆除工作,拆除构筑物12片,拆除面积6000余平方米,为滏东大街北延丛台区段土地征收开了好头。

自2009年起,东污水处理厂南侧集体土地陆续开始建房屋、办养殖,8年来一度发展成大型养殖场,养殖场内粪便异味污染、裸土扬尘飞扬、污水外溢横流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紧邻的东污水处理厂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对此,丛台区强势启动养殖场拆迁攻坚战。经过200余名参战干部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动用拆除机械85台(次),东污水处理厂空气质量监测点南侧的28个养殖场全部拆除,涉及村民67户,拆除违建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养殖牲畜1.2万余只(头),播撒草籽300多斤,腾退并绿化土地45亩,多年的脏乱差得到彻底改变。

真帮,齐心协力解民忧

发展路上,只有与群众建立“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鱼水之情,才能取信于民,造福百姓。

丛台区将区直51个部门、30所主城区学校分包到各社区,帮扶创城。各分包部门积极发挥本部门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帮助解决社区人力、物力、财力困难,形成“手拉手对对红”良好氛围。

区城管局在创城中承担小街巷治理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他们加班加点到土山街社区进行帮扶。为使社区居民更深切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让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创建中来,帮扶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工作。在发放问卷过程中,耐心解释发放目的,提高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口帮扶东庄社区和东柳一社区,6人组成的帮扶队伍深入2个社区,徒步走遍14个院,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逐个楼院进行清单式推进,发扬绣花精神,坚决不留死角。先后投入帮扶经费两万余元,购买除草机、镰刀、铁锹、锄头等工具,对院内菜地、杂草、葡萄架等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在广泛征求社区干部群众意见基础上,按照要求,集中力量打造精品点位、示范点位。对各院破损墙面进行了修补和粉刷,对小区内绿化带、路沿石、墙角破损区域开展全面清理修补,联系专业广告公司设计制作宣传牌、广告栏、文明提示牌、大型文明展牌、主题宣传墙等,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创城氛围,截至目前,共排废30余吨、100余车,清理杂草面积2000余平方米,腾地面积100余平方米,为社区整体面貌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的加入让社区创城更有活力,更具魅力。展览路小学全体教师先后深入展二社区、展南社区、东庄社区、七一八所社区四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活动。炎炎酷暑中,老师们清煤房,搬大缸;画长廊,编资料;除杂草,扫广场,改善社区环境。同时,学校组织班主任老师深入走访贫困生家庭,送去最真诚的祝福与帮助,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征集大家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逸夫艺术小学组织开展“魅力新丛台我来添光彩”系列活动,师生深入蔚庄社区、文明里社区,不怕炎热,拔草、清理垃圾,学生们还发挥特长,为居民表演手风琴演奏、非洲鼓串烧,以多种形式助力创城。(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张海臣 宋会娱)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