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复兴区为计生特殊家庭排忧解难

时间:2017-08-30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定期联谊、建立健康档案——

复兴区为计生特殊家庭排忧解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王润山)“有大家的陪伴和关心,我会认真过好每一天。”近日,邯郸市复兴区建西三社区居民尚美林家中迎来几位志愿者,他们带着生日蛋糕为老人庆祝生日。老来丧子曾让尚美林很长时间沉默寡言,在志愿者关爱下,他渐渐打开心扉,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疾病或意外让他们的独生子女夭折,晚年生活面临养老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在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更要通过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复兴区卫计局局长石志刚介绍,该区有118个失独家庭、41个伤残家庭,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组织、定期联谊、建立健康档案等方式,为计生特殊家庭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和关爱,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建立特殊家庭志愿服务组织。以区、街道办事处(乡镇)、村(社区)计生干部为骨干,组建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组织,目前成员达500余人。志愿者为计生特殊家庭发放“连心卡”,每逢家庭成员过生日,志愿者都会送上生日蛋糕,陪伴老人一起过生日。区计生协会每年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体检,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对患病需照料的,由志愿者轮流陪护照顾。化林街道办事处建西一社区失独家庭成员王红丽和胡建民,两人慢性病复发交替住进医院,区卫计局郭琳、葛丽芳等5名志愿者轮流到医院陪护照料,直到两人痊愈出院。

定期开展联谊活动。每逢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复兴区卫计局都要开展联欢会、座谈会等活动。今年5月,区卫计局联合区计生协会开展关爱计生特殊家庭迎端午主题游园活动,辖区部分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和志愿者共计70余人,一起畅游赵王城遗址公园。大家通过表演节目相互交流、放松心情,一路欢声笑语,让失独家庭成员感到了温暖。

为进一步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关爱机制,今年6月,复兴区卫计局还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家庭保洁、结对帮扶、特殊家庭成员交朋友、平安送福等10项专项服务,帮助这些家庭成员纾解不良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