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邱县:创城行动汇聚文明新风

时间:2017-08-30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一帅)每天凌晨三点,邱县振兴路西段的靳记羊汤馆的灯火就已分外明亮。为给邱县城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质优的早餐,金秀勇、郭金萍夫妇早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香喷喷的炒菜、白花花的馒头、香味浓郁的米粥……这些县城老百姓最爱吃的早餐,这对夫妇已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了近半年。“这是爱心夫妻店!”50岁的环卫工人范东林称,“吃了这里的早饭,为创城服务,干活儿更带劲儿了!”

这样的凡人善举在邱县层出不穷。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以来,邱县通过道德文化力量,把创城的过程转化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过程。通过广泛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持续开展月评“邱县好人”、年评道德模范活动,制定出台了《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楷模实施办法》,通过多种形式帮扶生活困难的“邱县好人”,使“好人有好报”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向善行善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先后涌现出“邱县好人”356人,其中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8名市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大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好人喷井”的同时,邱县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来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每天在县城主城区,全面治理卫生死角、乱倒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助力创城行动。由群众自发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纷纷走上主要交通路口,义务指挥交通,引导行人文明出行,“红马甲”“红袖标”“小红帽”成为邱县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邱县还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提出并全面实施志愿服务五项制度作保证:在建立执法长效机制上,加强执法力度,实行常态化执法,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违停、不文明交通行为等进行治理。在建立联合督导机制上,建对各单位承担的创城工作任务开展联合督导、打分、排名,编发督查通报。下达任务清单,对创城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按部门职能分单位下发任务清单,限期整改完成,对工作无进展或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电视曝光。建立约谈机制是对于任务清单列出的问题,及时与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谈话,谈问题、谈难点、谈解决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调度问责,严格按照问责办法实行周报进度、半月考核、月末测评等工作机制,通过调度会、观摩会、模拟测评等形式对各单位承担的创城任务进行考核,严格按照“问责办法”进行问责。

通过这些举措,邱县逐渐形成了全省覆盖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目前,邱县志愿者达3万余人,占城区人口比12.32%,位列全市第二。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