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3件

时间:2017-08-22 1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邯郸市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配置科技资源,从科技创新投入、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载体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积极引导扶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抓好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制定《2017年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提升的实施方案》,印发了《2017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任务目标的通知》,将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冀南新区、市经开区。通过强力推进,今年1-6月份全市通过省科技厅审核备案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36家,完成省全年增量目标的53%,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认定总数达到6697家。

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制度。2017年市财政预算共安排4126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比上年增长3.1%。同时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共争取项目98项,资金5813万元,其中“辣椒提取及产品精制工艺技术创新研究及产业化”等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列入重大科技专项,资金850万元;“危化品物联网应用远程诊断控制系统工程”等38项列入重点研发计划,资金1263万元。

拓展“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机构。科技创新券是由政府发放,用于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购买创新服务的有价证券,有助于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科研活力。邯郸目前共有10家机构列入全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名单,可为企业提供测试检测、研发设计、购买技术方案等多种创新服务。

搭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积极谋划“邯郸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成,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政府以5000万元作为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注册成立总规模为2.5亿元科技创业投资基金,重点帮助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子基金已对4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总投资额4950万元。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款工作,以有限的财政投入撬动倍加的银行贷款,市、县财政出资7400万元的存入合作银行作为增信保证金,银行合作不低于8倍放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年期以内、300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贷款总规模达到6亿元以上,目前合作银行共受理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款申请300多家,累计放款突破3亿元。

深化产学研合作。围绕京津冀一体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扎实开展科技对外开放与合作工作。前不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正式揭牌成立,依托北科院的创新优势和邯郸市区位优势,推动北科院的成果在邯郸落实转化。成立全市首家行业领军人才工作站——邯郸市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人才工作站,聘请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人才18人,征集各类科技成果、专利项目268项。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查处以假冒专利名义进行产品网络宣传的案件20多起。印发了《邯郸市专利专项资金资助办法》,提升了专利申报补助标准,目前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3件。(记者任琳娟)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