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武安管陶乡“老王说事室”解民忧 化解矛盾纠纷153件

时间:2017-08-20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郭文娟 记者白增安) “海香真心实意的帮俺解决问题,心里的疙瘩化解了。”8月16日,武安市管陶乡小店村一位老人一见到笔者就说。她口中的海香,是管陶乡“老王说事室”的民事调解员王海香。

据介绍,王海香为了彻底解决老人的诉求,先设法与老人建立信任关系,每逢过节都去老人家里看看。老人与亲友邻居不和,他主动去帮着调解。老人被王海香的真心、耐心、热心感动了,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调解。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各种诉求也日渐增多,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新时期如果对群众的诉求不及时处理,敷衍应付、回避矛盾,群众遇到难事、烦事找不到能说理的地方,小矛盾就有可能变成大纠纷。”管陶乡党委书记靳增山说。

为了给群众的合情、合理、合法诉求提供一个情感和法治的调解平台,使问题依法得到快速、合理解决。2015年9月初,管陶乡在乡政府院内专门设立了“老王说事室”。

“老王说事室”的主人王海香已经61岁,曾担任过马洺村党支部书,1984年3月被安排到乡政府从事民事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农村民事调解经验。除了王海香,管陶乡还从各村“两委”班子中抽调数名懂政策法律、办事公道、热心为民的村干部共同组成“说事室”成员团队。

“老王说事室”成立之初,老百姓不太看好,大多数认为是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王海香带领“说事室”的成员们一张笑脸调纠纷、一杯清茶解矛盾,认真对待村民反映的每一个诉求和矛盾,并设法化解。村民们对王海香和“说事室”团队其他成员开始越来越信任。

从成立的那一天起,“说事室”的成员王就十分重视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的学习,除了从书本上报纸上学习法律知识和民调工作的政策法规外,还从电视“民调节目”中吸取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的化解技巧和调处方法。同时,他们还利用农村庙会,广泛宣传法律、宣传信访维稳政策法规等,并结合自身调解的成功案例,以案释法。

截至目前,“老王说事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3件,在全乡形成了“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出乡,群众诉求渠道畅通”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