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改革创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邱县模式”

时间:2017-08-20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邱县农业农村工作近期连续斩获多项殊荣:成功争列省、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被省农业厅确定为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全市唯一;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试点县,全省县级唯一;全省第一个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成为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省级验收,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探索以礼村蜜桃、坞头文冠果、临河光伏产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试点……

作为黑龙港流域欠发达的平原农业县,邱县农业农村的改革创新为何能一直走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前列?

县委书记孙志英说,新形势下,邱县创新思维深化改革,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为突破口,探索了一条抓确权、促流转、建园区、育产业、引龙头的新路子,创造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邱县模式”。

土地确权,给承包地办张“身份证”

“土地确权就是给农民的承包地办理合法的‘身份证’,有了这张‘身份证’,群众才能放心把土地推向市场。”该县清醒地认识到,土地确权是促进土地流转、激活农村发展潜力的关键。

该县通过现场指界、实地测量,建立信息应用平台,在做到有据可查的基础上,确保了低成本运行,每亩承包地确权成本控制在30元以内。

土地确权到户从根本上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外业测量216个村、51.24万亩,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99.08%,占“二调”耕地面积的95.35%,在全市率先完成整县制土地确权登记。7月中旬,邱县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核查验收。

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该县探索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一沉睡资产变成“真金白银”。由县财政出资筹建融资担保公司,该县对符合要求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首次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实行50%财政贴息政策,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抵押贷款4357万元。

规范流转,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土地规模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是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水平的前提。”县长李剑青说,邱县通过建立交易平台,促进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让群众放心。

为使土地规模流转,该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产权服务机构——新纪元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为农村产权提供挂牌出让、合同鉴证、抵押融资等服务,成为全国第一家实行“有证交易、用证抵押”模式的农村产权服务机构。该机构运行以来,共发布挂牌出让、受让信息3668宗,交易鉴证业务累计完成1015宗。

政府主导下的土地确权、规范交易,加速了全县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如今,该县土地有序流转14.71万亩,土地流转率30.8%,其中规模流转面积8.07万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54.9%,居全市前列。

三驾齐驱,现代农业驶入“快车道”

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志明表示,邱县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进农业龙头项目和培育规模经营主体作为主要抓手,大力打造一批农村田园综合体,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西临河村创新建设了光伏果蔬种植大棚,还实施了分布式光伏房顶项目,为每家农户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实现了农民收益与景点观赏的统一;礼村进行了整村土地流转,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种植了10多种优质蜜桃,走上“小村大产业”之路;坞头村紧紧抓住列入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的政策机遇,按照整村迁建的模式,规划建设了坞头社区,让城市和乡村实现融合发展。

该县整合农口资金,在每个乡镇都规划建设了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着力打造了盛水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引进了马大姐食品、哆呋食品、集味轩食品等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落户邱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丝棉木繁育基地、北方最大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和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文冠果高级食用油、“七星瓢虫”牌有机蔬菜、马大姐航空休闲食品等高端产品逐步走出邱县、走向全国,2016年全县农产品加工比值达3.119,居全市第一。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种植大户和紧密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依靠和发动市场主体,探索农业立体化、综合化、高效化种养模式。先后建设农业产业规模化种植基地36个,带动群众11000多户,催生了农业农村新业态。(通讯员 刘洪涛 李建伟 杨勇)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