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记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党支部一班人:誓与贫困掰手腕

时间:2017-06-29 1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栏话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委组织部在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党(工)委推选的基础上,在全市筛选确定100名“两学一做”榜样,并在我市主要媒体刊登(播)其先进事迹,让他们的所言所行所习所好,直接影响周围的群众,进一步焕发全市上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广泛凝聚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强大动力。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两学一做’进行时——学后池、重担当、作表率”专栏,敬请关注。

后池村位于涉县东南部山区,共有362户,1165口人。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修筑山路6100米,凸显了当代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新愚公”精神。后池村集体登上中国好人榜,先后获称“燕赵楷模”“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打头阵,全村齐动员,开辟6100米致富“天路”。后池村四面环山,祖祖辈辈上山耕种,走的都是坑洼不平、崎岖狭窄的山路,运送农具、肥料和收获农作物只能靠肩挑背扛,加上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使数百亩梯田撂了荒。在没有村集体收入、资金缺乏的情况下,2015年以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义务修路,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参加,到农历正月二三百人的“会战”,硬是在深沟和峭壁上,靠双手凿出一条致富路、希望路。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原计划4500米的道路加长到6100米,加宽到4米,现在全部完成硬化。市委书记高宏志多次到后池村调研,称赞他们为新时代的“愚公”,其行为是战天斗地的邯郸精神的集中体现。2016年2月,中共邯郸市委做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学后池、整作风”活动。

始终想着群众,凡事“一碗水”端平,赢得群众称赞。村党支部始终从自身建设抓起,锤炼优良党风,带动村风民风,在全村形成和谐、奉献、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该村每名党员都以“公心干事、公正理事、公道办事、一心为民”为准则,凡是有利于全村发展、群众支持、群众期盼的事,就出于公心尽力去干;凡是群众的合理诉求、矛盾纠纷,做到“一碗水端平”,公正处理;凡是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定有原则、有程序,一把尺子量到底。村党支部诚心诚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优良作风让全村村民信服,20多年来没有出现信访问题,民主评议年年满分。

解决饮水难题,发展旅游产业,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村党支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些年,为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积极争跑,取得水利部门的支持。经过两个多月奋战,终于钻出一眼650余米的深井,这口井也成为全县最深的水井。

同时,该村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硬化街道280米,修建占地130平方米的“永安阁”,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重新选址,重新装修并配备办公用品,改善了村干部办公条件。充分依托自身梯田广布、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文化遗址众多的优势,以桃花山风景区为起点,打造梯田生态游;利用闲置场地,打造农村生产、生活民俗游;在山腰开辟果园,打造有机生态果品游;充分利用村内原始石头房和八路军供给处旧址,打造古迹游和红色旧址游。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促进旅游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八个月时间里,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到后池村调研70多次;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勇挑重担,培训基地、愚公山庄、梯田天路和采摘园建设,处处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后池村“两委”班子成员处处作表率、始终冲在前,在征用土地、房屋拆迁、筹工筹劳等任务面前,主动带头,不怕吃亏;在占地补偿、土地分红、物资发放等利益面前,主动谦让,把实惠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在修愚公路时,村支部副书记刘才所得知自家的6棵大树阻碍施工时,二话不说,带头砍掉;在拓宽愚公南路时,刘才所的脚被大石头砸了一下,肿得连鞋子都穿不上了。可为了不影响工期,他坚持骑电动车跑东跑西,确保山上浇树和其他工程的顺利施工。村主任刘丙祥在陡峭的山坡上运送物料时,不小心翻了车,身上虽有多处骨折,但仍打着石膏在工地上忙活。

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义务修路发起人也不示弱,他们虽已年过六旬,但个个不减当年勇。68岁的党员刘土贵、69岁的村民刘乃分、6个村民小组的带班人、在施工一线的后池党员和群众是后池建设的中坚力量。近一年来,村里建设工程比较多,后池党员群众先干集体的事,再顾自家的事,不少人下工后,再摸黑去自家地里除草、耕种。

如今,贯穿桃花山南北两条“愚公路”的连接线正式竣工通车;从后池家门口通过的太行山高速公路正在加紧施工。这个深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庄与外面的世界相连相通了。

“一个家,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这句镌刻在后池村永安阁上的口号培树了敢为人先、事不避难、主动作为的“后池精神”,成为后池村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更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通讯员 李亮斌)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