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肥乡:“一份土地挣三份钱”开启扶贫新思路

时间:2017-06-26 1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我是一份土地挣三份钱,一年下来可以挣到五万多块,日子是越过越红火”,邯郸肥乡区天台山镇韩堡村王振宇高兴地说。

王振宇是一位普通的农民,1997年,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十几年,每年光药品就得一万多块钱。他家的十七八亩地,因照顾不周,一年的收成也就两万来块钱,除给母亲买药,所剩无几。2009年初,他的妻子又患了骨盆癌,跑遍邯郸、石家庄等医院治疗,借遍亲朋好友的钱。然而,2010年5月,妻子撒手而去,留下了3个未成年女儿,还有七八万元的外债。

2011年3月15日,肥乡区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利刚找到王振宇洽谈土地流转的好处,他们在一起算了一笔账:一年每亩地1200元,17.3亩地,一年20760元;作为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后,他每年还可以分红;王振宇的工资,白天80,晚上10元,一年下来,他有30000元的收入;大女儿也在园区打工,一年的收入也在15000左右。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脱贫。

王振宇在园区负责管理大棚,也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儿。“大棚哪里出现了问题,一个电话,我就马上赶过去。这园区南北有三里地长,我一直都是骑电动车来回跑,一天下来,也不知道跑多少遭……”王振宇笑起来很爽朗。

像王振宇这样的贫困户脱贫的例子,在该园区还有好多,因病不能外出干重活的王金河,家庭贫困的雷晓英等等。他们都在这个园区里,用自己的努力劳动,让日子慢慢好起来。这就是该园区在产业化扶贫道路上的模式“一份土地挣三份钱”,即土地被流转获得租金、扶贫资金入股获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在企业打工获得薪金。

据了解,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与该区的天台山镇韩堡等4个村的150户贫困户签订股份制入股协议,入股资金达到90万元,150户农民每年分红9万多元,户均分红600元以上;流转96户土地650多亩,年土地流转金78万元,户均8125元;同时,安排贫困户50多人长期务工,年工资60万多元,务工人员人均年工资1.2万元;三项合计,150个贫困户年增收147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6年,肥乡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扶贫股份合作制成为该区推进扶贫产业的主要组织形式,规范化的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要覆盖全区2016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目标,大力推进。贫困户用自已的资金、土地、生产工具等,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与企业实施股份合作,成为拿土地租金、领入股股金、挣打工薪金的“三金”农民;企业在会计年度结束后对贫困户实行保底+按股分红,即年保底收益不低于入股金额的10%。企业年终经营纯利润超10%的部分,入股贫困户参与分红。截至2016年底,该区已投入财政产业扶贫入户资金2311万元,为贫困农户担保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245万元,用于贫困户(其中一般贫困户2501户)入股的股金,与17家龙头企业实施股份合作,实现规范化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对贫困户的全覆盖。目前,企业与贫困户已全部签订了协议,在推进股份合作模式中,该区重点打造了屯庄营、毛演堡、辛安镇、赵寨、南赵村等5个扶贫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530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15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7个贫困村、75个非贫困村的793个贫困农户3215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6年年底,按照股份合作协议要求,17家企业全部举行了分红大会,全区贫困户共分得红利281万元。(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耀彩)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