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简化手续 河北每年1亿资金引智纳才

时间:2017-06-16 10: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

6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苏畅)从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河北省出台的第一个有关外国人才引进的规范性文件,对加大河北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认真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全力支持河北省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外国高端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确保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对、流的动,使河北成为优秀人才集聚高地。

聚焦重点领域 瞄准“高精尖缺”人才

在突出引进外国人才重点方面,河北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

一是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和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学家、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以及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外国高层次人才,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研攻关、战略规划设计、金融资本运作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二是组织实施重大引智计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冬奥会等中心工作,加快实施“引智共建蓝天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引智计划”“冬奥引智计划”等“六大引智计划”。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引才引智。围绕河北省产业结构特点和重点发展领域,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的外国高端专家。

四是不断创新引智方式方法。注重引进长期项目专家,在外国专家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其归属感,使长期项目专家“来得了、待得住”;注重引进短期项目专家,特别是急需紧缺的外国高端专家,以技术指导、担任咨询顾问等方式来我省短期工作。

五是切实加大柔性引智力度,建立完善京津冀引进外国人才工作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外国人才数据库,逐步实现外国人才资源共享。

六是全力创建互联网引智平台。构建高层次专家大数据平台,面向全球全天候开展引才引智活动,真正实现“信息集中发布+网络定向招聘”,推动外国高端人才和用人单位精准高效匹配。

简化外国人才来冀工作手续办理

在加强和改进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方面,河北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

一是改善外国人才管理方式。完善外国高层次人才来河北工作管理制度,简化外国人才来冀工作手续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权委托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办理。对来河北工作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含)的,由省外专管理部门直接签发来华邀请函;对来河北工作停留时间超过90天的,可根据需要为其办理5年以内有效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

二是改善外国人才居住条件。支持用人单位通过提供购房房贷贴息、房租补贴等形式改善外国人才住房条件。

三是健全外国人才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外国人才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用人单位可视情况为其购买商业补充保险。

四是强化外国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外国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执法、维权援助体系和服务体系,确保外国人才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五是健全外国人才创新创业利益回报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和产权激励制度,支持外国人才按照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创新要素贡献参与分配。

每年1亿资金支持引智工作

在创新引才引智工作体制机制方面,河北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

一是提供政策资金支持,把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级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确保引智工作正常开展。河北省财政每年安排引智及人才培养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引进外国人才工作。

二是强化驻外机构引才引智作用,完善引才引智工作机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与国家外专局驻外代表处、国家留学人员管理机构、各级侨联侨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发挥省驻外引智工作站、外国留学生联谊会、外国华人社团等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广泛收集、及时发布引才引智信息。

三是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依托省属国有金融机构参股,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设立引智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外国人才在河北创新创业。

搭建各类引才引智平台

在加强引才引智平台建设方面,河北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

一是搭建各类引才引智平台。加快高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特别是把开发区作为平台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外国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科研团队聚集的高地。

二是服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紧紧围绕河北重点支持领域发展需求,推动和资助各高校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建设若干特色学院。支持产学研集群式研发。鼓励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大院大所研发机构、跨国公司区域研发中心组建产业技术联盟,条件成熟的可以登记注册为企业法人。

三是推进高水平科研机构快速发展。支持省内科研机构积极承担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载体及其住冀分支机构建设任务。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