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记者暗访邯郸主城区烧烤大排档:夜市依然脏乱差

时间:2017-04-21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9日晚,凯旋路路边烧烤摊。记者李磊摄

4月19日晚,丛台西路路边垃圾。记者李磊摄

4月19日下午,天下起了小雨,热闹的夜市该降温了吧?

雨停了,按照既定安排,邯郸日报社记者暗访小分队走上街头,第二次暗访了邯郸市主城区烧烤大排档。

再次暗访家和路、曙光街和朝阳路烧烤大排档——生意“冷清”但“脏乱差”依旧

4月19日,邯郸日报社各媒体报道了家和路、曙光街和朝阳路大排档的“脏乱差”问题。19日晚19时至20时,记者再次来到这些地方进行暗访。

一场春雨过后,天气微凉。曙光街和朝阳路交叉口周边二百米范围内的二十多家烧烤摊、小火锅等大排档将桌椅摆上便道,一些商户还支起了简易防雨棚,但大部分摊位客人寥寥,显得有些“冷清”。“今天下雨了,天凉,所以客人少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

客人虽然少了,但商户占道经营、地面污水横流、烧烤“狼烟”滚滚的现象依然存在。朝阳路上的昏暗墙根处,依旧被一些人当做“公厕”。曙光街和朝阳路两侧随意停靠着汽车和自行车,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街头的问题没有任何改观。

在家和路,记者没有看到一家烧烤摊,这与记者在18日晚暗访时见到的情景截然不同。但在家和小区门口以及广泰街和家和路交叉口附近,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仍然严重,主要售卖果蔬、小吃、熟肉等食品,卫生状况堪忧。由于家和路两旁饭店众多,导致道路两侧停满了机动车,交通拥堵。

“天气转暖后,烧烤摊也多了起来。晚上关着窗户,都能听到食客们的吵闹声,闻到呛人的烧烤烟味。早上起来,街面一片垃圾,臊臭气扑鼻。”紧邻家和路的家和小区居民很是无奈。一位居民表示,“今晚的烧烤摊基本绝迹了,希望这是职能部门治理的结果,而不是因为雨后天凉,食客稀少,商家才没有出摊儿。”

凯旋路存在三处露天烧烤,黑烟呛得过往行人掩鼻而行

当日19时许,华灯初上,记者沿人民路西行,靓丽的城市夜景呈现在记者眼前,经过雨水冲刷的城市显得格外干净。

凯旋路(铁西北大街-建设大街)是复兴区设置的12个夜市之一。记者来到铁西大街与凯旋路交叉口,沿凯旋路西行百十余米,看到了与创建文明城市不和谐的音符。在路南,记者发现了三个露天烧烤炉,其中一个烧烤炉包装了白铁皮。记者问及经营人员,包装上铁皮就是环保灶具?经营人员干脆地说,不是。此时,天气转凉,有微风。客人不是很多,烧烤生意也不是十分红火,可是烧烤炉冒出的黑烟呛得过往行人掩鼻而行。一些过往行人表示,露天烧烤禁了许多年,屡禁不止,可该好好管管了。

4月19日晚,百花大街便道上占道经营的摊点。记者刘学维摄

4月19日晚,光华大街占道经营的水果摊。记者刘学维摄

垃圾遍地,离文明还差不少

当日,记者走访了凯旋路、丛台路、赵苑南门、光华大街等地的许多夜市点发现,客人随手扔垃圾习惯成自然。

在赵苑南门东侧,记者看到这里有许多移动的炸串、煎臭豆腐、大胡子鱿鱼点,摊主支起小方桌,供人们食用。地上,客人们将一次性筷子、炸串签子、塑料袋随手扔在地上。巧的是,在烤鱿鱼摊前,一男一女想买烤鱿鱼,男士问摊主,附近哪儿有厕所。摊主说,厕所较远,在西南边,如果你小便,在东边铁皮房子后面可就地解决。

在凯旋路,记者驻足良久,看到许多客人随手将餐巾纸、筷子包装皮扔到地上。有两位男士,喝着酒、吃着菜,嗑着瓜子,悠闲地将瓜子皮抛向身后。

在百花大街、光华大街,记者看到各个摊点机动车争相占道停放,交通堵塞。

烧烤大排档,让人爱恨交加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喜爱烧烤大排档。

在凯旋路一家生意有些冷清的烧烤大排档,一位在凉风中“练摊”的中年男士告诉记者:“夏天,跟亲朋好友在夜市上喝杯啤酒,聊聊天,是种难得的享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烧烤夜市存在诸多问题,但接受采访的许多市民认为,不能没有烧烤大排档,尤其是夏秋季。

最恨烧烤大排档的可能是市容环卫工,毕竟狂欢后的满地垃圾需要他们清理。有位环卫工告诉记者:环境卫生整洁,垃圾无乱堆乱倒,摊位摆放整齐,规范有序,无露天烧烤,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影响交通——烧烤大排档开成这样就太好了。但从记者暗访的情况看,现实与这位环卫工的希望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记者发现,那些喜爱烧烤大排档的市民,大都也讨厌环境的脏乱差。一位姓王的市民让记者转告主管部门,告别夜市不文明现象,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对经营者的管理,对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现象进行处罚;另一方面,还需要倡导市民自律,提高文明素质。

市文明办相关人员表示,“文明”与“不文明”的距离,往往就是多想一点,多做一步。不文明行为损害周边环境,影响城市形象。要想向夜市大排档不文明行为说不,离不开每个经营者和市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夏季街头烧烤大排档成为一道舒心的风景。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